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讓“綠色”鋪陳產業底色

2021年07月18日09:19 | 來源:《包頭日報》
小字號

以時間節點為坐標,方可環環相扣、節節取勝﹔以歷史方位謀轉型,才能高屋建瓴、勢如破竹。

2021年6月,包頭市印發《包頭市深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加快建設綠色低碳城市實施方案》,以“十四五”期間時間段為節點,提出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和願景——到2023年,全市綠色低碳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碳排放增長趨勢減緩。“十四五”期間能耗增量控制在400萬噸標准煤以內﹔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8%以上﹔森林覆蓋率提高到19%,森林蓄積量達到380萬立方米,成為我國北方和西部地區綠色低碳轉型的示范城市,力爭2026年實現全領域碳達峰。

這意味著包頭更加堅定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進產業轉型和升級,走上綠色、低碳、循環的發展路徑,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個工業城市,優化偏重的產業結構是包頭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抓手。而隨著方案中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路線圖的節節推進,“綠色”將鋪陳包頭產業底色,“低碳”將成為發展主旋律。

優化產業空間布局。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嚴格落實《包頭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要求,把“三區三線”(“三區”即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三線”即城鎮開發邊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三條控制線)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合理控制城鎮開發邊界,優化城市內部空間結構,促進城市功能布局與產業布局緊密銜接,構建生產空間節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的城市空間布局,打造緊湊型、集約型城市。

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密切跟蹤科技和產業發展最新趨勢,以技術突破、成果轉化、軍民融合為途徑,加快培育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設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產業前沿技術研發應用。依托裝備制造業基礎與材料產業優勢,重點發展余熱余氣發電設備、煙氣脫硫脫硝裝備、煙氣超淨化裝備(DDS)、鉛酸蓄電池回收技術與設備、工業固廢、建筑垃圾、污泥綜合利用裝備、金屬再制造裝備、推進廢舊機床、汽車零部件等廢舊機電裝備再制造。2021年重點推進實施總投資1760億元的174個項目。到2023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25%左右。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實施園區綠色化、循環化改造,開展綠色工業園區建設。堅持結構性去產能、系統性優產能,加快用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開展工藝全流程清潔化、循環化、低碳化改造,推進傳統行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升級。通過“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提升傳統產業總體發展水平。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在傳統產業發展中的賦能引領作用,激發轉型升級新動能,加快大數據、雲計算、5G、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節能減碳中的應用。加快提升鋼鐵、有色金屬、化工等行業技術裝備水平,鼓勵企業優化產品結構,延伸產業鏈,提升產品性能和品質,增強中高端產品有效供給。

創新發展現代服務業。把握產業融合的規律和趨勢,加快服務業創新驅動和新動能培育。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進一步增強對制造業和農牧業的全產業鏈支撐。加快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提升服務質量和層次。“十四五”時期,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5%。(記者 張海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