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穩步推進“五項工作”提高產品供給質量

2021年07月15日09:35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聚焦重點工業產品質量監管,充分發揮監督抽查、監督檢查、資格許可和綜合協調等職能作用,穩步推進“五項工作”,進一步提高產品供給質量,填補“質量缺口”,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

為有效開展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工作,增強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的針對性和計劃性,一是結合地區實際,制定印發《呼和浩特市重點工業產品質量監督目錄(2021版)》,明確監管重點。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呼和浩特市2021年度監督抽查計劃,配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開展監督抽查工作,截至6月底,共完成非醫用口罩、農資等六個批次的監督抽查任務。二是按照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風險管控工作思路,全面梳理了重點工業產品生產企業的“質量安全風險管控點”,在各時間節點按時完成企業入駐、指導信息導入工作。

為進一步推動產品質量標准落實,提高產品供給質量,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民生領域,積極開展“五項工作”,嚴格質量監管,優化產品市場環境。一是積極開展農資市場專項整治工作。依據印發的《2021年農資市場專項整治方案》,對全市生產、銷售化肥、農膜、滴灌帶的企業進行了全面的監督抽查,為農耕備耕保駕護航。二是縱深推進校園周邊 “三無”產品及學生用品專項整治工作。採取“明查暗訪+情況通報+屬地整改+定期督查”的方式進行閉環監管,截至6月底,共檢查校園周邊經營戶676家,對於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均交由屬地市場監管部門依法進行規范。對3家大型小商品批發市場的管理方和60戶批發商進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及商品標識知識的培訓,從源頭淨化了市場,規范了經營行為。三是牽頭開展 “住”領域專項整治工作。按照《2021年呼和浩特市“衣食住行”領域市場整治工作方案》的總體要求,制定“住”領域專項整治方案,聯合相關部門開展了消防產品專項檢查,對7個批次的消防產品進行了監督抽查,在此基礎上,與自治區建材產品檢測院聯系,統籌開展我市生產或銷售數量較大、與民生聯系緊密的建材產品的專項整治工作。四是全面加強事中事后監管,逐步完善“雙隨機、一公開”、事中事后監管模式,提升監管效能。截至6月底,對313家農資經營主體實施檢查,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及時進行了規范。與市農牧局開展了“聯合雙隨機檢查”工作,共檢查了11家企業,包括7家化肥生產企業、4家農資銷售企業。五是強化服務助力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塑料污染等專項治理工作,就現階段開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情況、限塑工作涉及的產品及行業、違反相關法律法規應該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等,通過新聞媒體進行詳細解釋,讓廣大市民全方位地了解限塑工作,服務打好污染攻堅戰。(記者 祁曉燕)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