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海南區:奏響鄉村振興幸福旋律

2021年07月14日08:3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黃河岸畔的西行客棧正在進行整修,沿河步道及景觀已經基本建成。即使處於整修階段,但前來的游客仍絡繹不絕。西行客棧是烏海市海南區賽汗烏素行政村的一個自然村。經過持續不懈的脫貧攻堅,如今,這個村村民不僅全部脫貧,還借助發展鄉村旅游業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由過去的垃圾場變成了潔淨、風光優美的網紅打卡地,一些抖音、快手主播紛紛來到這裡直播。

村民白玉娃家窗明幾淨,衛生間、廚房、臥室都彼此獨立,跟城裡樓房幾乎一樣。她說,過去最麻煩的是上廁所,“旱廁味道難聞,夏天蚊子蒼蠅飛舞,現在都是水沖廁所,從外地回家的孩子對此也很滿意。”

全部脫貧不意味著幫扶責任的結束,海南區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產業扶持上,按照群眾的意願與實際,“一戶一策”,幫助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戶掌握一門技能,引導和鼓勵建檔立卡戶發揮自身動能發展生產。東興村的建檔立卡戶張三明2019年加入了“扶貧羊”項目,2020年就領到了5000元分紅,今年又領取到了5000元分紅。

基層黨組織始終是海南區群眾的主心骨。借換屆的契機,8個行政村黨組織成員結構得到優化,整體素質得到提升,大家對鄉村振興都充滿了干勁兒。

各個村以村黨組織為核心,採取“黨建+產業”融合模式,積極培育發展文化旅游、生態休閑等項目。目前,全區8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20萬元以上的有5個。依托網格治理組織體系,形成了以黨組織為核心、村自治組織為重點的“一約四會”鄉村治理新機制。8個村級黨群服務中心全面提供黨建指導、綜合業務、幫辦代辦、咨詢投訴等便民服務,真正讓群眾的困難在家門口解決。

為推進鄉村振興,海南區著力解決農區人居環境的突出問題,從2019年起就開始實施農區污水收集、垃圾處理、廁所改造三項工程。農區垃圾處理採取“戶集、村收、鎮處理”的模式,全部配備垃圾壓縮設備及垃圾收集箱等,實現了農區垃圾收集處理全覆蓋。為防止二次污染,海南區採取農區戶廁改造與污水集中收集處理相結合的方式,同步建設污水管網、戶用設備及一體化污水收集處理設備。人居環境整治不僅潔淨了村庄、美化了環境,還提升了村民的環境和健康意識,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迫切了。

家住巴音陶亥鎮萬畝灘村的建檔立卡戶王雄姿脫貧后,性格也開朗起來,主動加入村裡的舞蹈隊,並和隊友一起代表巴音陶亥鎮奪得了海南區廣場舞比賽二等獎。

為順應群眾對文化生活的熱切期盼,海南區各村普遍建設了綜合文體廣場、文化室,各種文化惠民演出、文藝專場晚會、“戲曲進鄉村”、非遺展示等文化活動常年不斷。文化志願者服務隊還深入社區、村開展“文化進萬家”“黨史學習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小戲小品創作培訓班”等文藝培訓輔導。

該區各村鎮經常進行道德模范、身邊好人、“脫貧致富之星”評比,凝聚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精神力量。賽汗烏素村還獲評“全國文明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和“鄉村旅游示范村”。(記者 於海東)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