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綠色“稻田+”:魚兒肥美稻谷香

2021年07月14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田家少閑月,七月人倍忙。興安盟科右前旗東盛稻田農民養殖專業合作社水稻種植基地內,成片的秧苗青翠欲滴,長勢喜人。

合作社理事長張忠鑫停不下忙碌的腳步,隨時查看著魚、蟹、蝦苗的長勢,他高興地說:“這幾年,合作社因地制宜,示范推廣了多種稻田綜合種養模式,稻田裡‘長出’了魚、蟹、蝦、鴨,不僅減少了農藥化肥的投入,農田的畝均收益也提高了。”

2006年,合作社成立。農閑時,張忠鑫到遼寧、黑龍江、天津、北京、山西、貴州等多個省市考察,參加農業知識培訓,還到高校與相關學科教授進行交流。合作社和多所高校達成協議,引進了科技團隊實地指導。隨即,合作社在國家工商局注冊了商標,並通過了農業部無公害農產品認証和有機食品認証。有了自己的品牌,合作社開始實行統一購進生產資料、統一種植、統一技術、統一加工、統一銷售,幫助成員擴大生產規模,產品遠銷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

有機水稻的成功種植,給合作社打了一劑“強心針”。張忠鑫建成6萬平方米的稻田綜合養殖生態園,集稻田摸魚大賽、抓蟹大賽、套鴨大賽、鄉村民宿、庭院採摘於一體。生態園裡舉辦了鄉村稻田詩歌大賽、漁獵對抗賽等接地氣的活動。

眼下,水稻植株生長迅速,稻田內,農民正在對水稻田進行揚肥作業,及時做好病、虫、草害的防治,為水稻孕大穗提供良好的生長基礎。

正在揚肥的哈拉黑村村民雷鳴向記者介紹,他去年加入東盛稻田養殖專業合作社,當年種植2畝有機水稻,今年增加到15畝。雷鳴指著綠油油的稻秧說:“有機稻和普通稻的產量差不多,可種有機稻收入可以增加1倍。”

“以前咱種的水稻都是極普通的品種,拿到市場上賣不出好價錢,一年到頭也沒掙下錢。現在不一樣了,種有機稻我們完全不用擔心銷售問題,合作社統一收購。有機大米極受歡迎,供不應求。”談到加入合作社的好處,村民魏久會滔滔不絕。

今年,合作社成員已經發展到808戶,漁稻綜合養殖面積達到1280萬畝。到年底,預計可收購水稻1280萬斤,銷售收入可達1920萬元,畝均增收1000余元。(記者 張慧玲 實習生 薩其茹拉)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