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呼倫貝爾市:黨建賦能“鏈”起發展合力

2021年07月13日09: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呼倫貝爾市以“組織工作提升年”為引領,以聯系點為抓手,在“最強黨支部”建設工作聯系點的基礎上,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聯系點、基層聯系點制度,突出重點聯系,聚焦難點攻堅,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

  日前,在鄂倫春自治旗烏魯布鐵鎮紅旗村,一場以《共學黨史強黨建,民族團結一家親,上下合力攜手共建新時代美好家園》為題的黨課,吸引了許多黨員、群眾的關注和點贊。大家紛紛表示,有組織的關懷和指導,我們一定會把家鄉建設得更好,讓老百姓生活更富裕。

  黨的組織工作是“貫徹路線的保証”“實現路線的工具”,責任不到位,執行必缺位。呼倫貝爾市突出重點聯系,將聯系點建成“連心點”。

  印發建立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黨建工作聯系點(基層聯系點)的通知,組織市、旗、鄉三級黨員領導干部動態調整“最強黨支部”建設工作聯系點,每名黨員領導干部定點聯系1個嘎查村社區或機關﹔推行“1211”工作法,黨員領導干部每年到支部聯系點至少開展1次專題調研、參加2次組織生活、講好1堂黨課、解決1個實際問題﹔按照調查研究、謀劃落實、解決問題、宣傳推廣的步驟,一對一指導,幫助支部強弱項補短板……呼倫貝爾市堅持領導帶頭,壓實責任,通過設置“硬杠杠”、擰緊“螺絲扣”,推動黨建責任由虛變實、責任落地由軟變硬。截至目前,全市處級以上干部共建立聯系點1051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全部超過5萬元。

  聚焦難點攻關,呼倫貝爾市精准發力抓基層補短板,辦實事解難題。

  近日,新巴爾虎右旗寶格德烏拉蘇木崗嘎圖嘎查新增了3眼機井,有效解決了當地人畜飲水取水難、取水遠的問題。

  “我們村是呼倫貝爾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閆軼聖的聯系點,他做調研,訪民情,了解群眾的心聲,為村裡辦了不少實事。” 崗嘎圖嘎查黨支部書記、主任特木爾蘇榮說。

  為了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將為民服務落到實處,呼倫貝爾打出了一套抓重點補短板的“組合拳”。

  形成建設標准。呼倫貝爾市以隊伍強、設施強、產業強、素質強、作風強為共性標准,明確“最強黨支部”建設正面標准和5種負面情形,做到創建有標尺、評定有依據、運行有規范。

  建立責任體系,把“最強黨支部”建設作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列入年度黨建目標考核范圍。市、旗(市、區)兩級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組織部門牽頭抓總,各領域基層黨委聚焦主責主業,全面指導黨支部開展創建工作。

  創建黨建品牌。呼倫湖保護區管理局培育出“保護母親湖、爭當領頭雁”的“最強黨支部”品牌,呼倫湖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將服務群眾和企業,作為機關窗口單位“最強黨支部”創建和考評的重要依據,一年來,完成4輪次明察暗訪,170余人被通報或約談。

  繃緊弦、鉚足勁,呼倫貝爾市在兌現承諾、解決問題上一抓到底,讓人民滿意正由殷殷期盼變為現實圖景。(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