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寧城縣檢察院高質量推進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2021年07月12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寧城縣檢察院高質量推進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要注重‘引領學、精准學、督促學’融合推進,堅持‘政治、黨史、警示、英模’四項教育一體推進,不斷提升學習教育質效。”寧城縣檢察院黨組書記、代檢察長郭向東在教育整頓大會上說。

有數據顯示,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寧城縣檢察院對2018年以來所辦案件進行全面自查,共評查案件2650件,對不批准逮捕、不起訴、改變定性、撤回起訴、判決無罪的案件進行交叉評查,共評查案件256件,評查出問題案件逐一分析,查找問題原因,進行糾正整改。開展涉法涉訴信訪案件清查,評查案件18件,結案化解10件,其中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新收案件7件,均已化解,化解率100%。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操心事、煩心事和揪心事,結合檢察工作實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出了多項便民利民措施。寧城縣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玉說,寧城縣檢察院積極暢通線索受理渠道,第一時間向社會公開舉報電話及電子郵箱,安排專人負責接聽管理,同時在12309檢察服務中心增設“意見箱”“監督舉報箱”,對群眾來信直接督辦,並在七日內回復辦理情況。嚴格落實線索核查責任制,按照“一線索一方案一專班”要求組織核查,教育整頓以來共受理上級移交和群眾直接反映線索22條,截至目前,已全部核查完畢,核查完結率100%。

據介紹,寧城縣檢察院還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方案》,明確16項具體任務和責任部門,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著眼,從最具體的工作抓起。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項活動20余次,既包括為群眾送去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制定便民措施10項,及時向社會公布,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完善群眾信訪答復和督察辦法,確保群眾信訪7日內回復、3個月辦理過程和結果答復實現100%。廣泛開展異地閱卷服務,切實提高律師異地閱卷的便捷性、高效性,實現“家門口”閱卷。綜合運用公開聽証、國家司法救助等多種手段,積極促進涉檢涉訴重點信訪積案依法化解,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已救助2件3人,申請發放司法救助金8萬元。

同時,寧城縣檢察院還積極開展學習教育“回頭看”,對學習教育環節進行查缺補漏。堅持把教育整頓與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貫徹教育整頓始終,充分發揮本地區具有“紅色資源”的歷史基因優勢,開展多元化學習教育﹔與檢察史學習結合起來,始終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服務縣委工作大局﹔與執法辦案相結合,把整治頑瘴痼疾與提升執法辦案能力水平結合起來,以良好的檢察業績體現教育整頓成效。(郝志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