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將於8月在內蒙古舉行

2021年07月09日16:59 | 來源:中新網內蒙古新聞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

八月是草原最美的季節。青青的草、藍藍的天、白雲輕輕地飄。此時的草原水草豐茂、百花齊放,氣候涼爽宜人,天高雲淡風輕。就在草原最美的季節,即將迎來國內大型地域性舞蹈活動——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

這項華北地區舞蹈藝術領域級別最高、影響最大、競爭最激烈的專業比賽,將於8月15—8月20日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內蒙古烏蘭恰特保利劇院隆重舉行。屆時,將為觀眾帶來十場高規格、高品質、高水准的視覺盛宴,為最美草原帶來最華麗的蹁躚曼舞。

本屆大賽整合區域舞蹈資源形成發展合力,推動區域舞蹈藝術傳承、創新、發展,搭建華北五省(區)市舞蹈藝術交流的長久平台,提高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影響力、品牌效應,力求出精品、出人才,展示新時代的舞蹈新面貌和新氣象。

華北五省、市(區)舞蹈大賽創辦於1999年,每兩年舉辦一次,由五省文聯、舞協聯合主辦,由華北五省、市(區)輪流承辦,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原定於2020年舉辦,但因新冠疫情推遲至2021年。

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內蒙古舞蹈家協會共同承辦,呼和浩特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共同協辦。

本屆大賽是20年來規模最大、涉及面最廣、參賽選手最多、專業水平最高的一屆,參賽作品題材比往屆更加多樣化、舞種更加豐富。參賽舞種有民族民間舞、古典舞、現代舞、當代舞、芭蕾舞、街舞、拉丁舞、踢踏舞等多種類舞蹈。

比賽設專業組、群文組兩個組別。其中,專業組又分青年組(18-35歲)、少年組(14-17歲)﹔群文組分幼兒組(6歲以下)、少兒組(6-13歲)、少年組(14-17歲)、青年組(18-35歲)、中老年組(36以上)。

大賽獎項共設創作獎、表演獎、指導獎、園丁獎、組織獎五個獎項,其中創作獎、表演獎、指導獎分設一、二、三等獎。決賽將進行10場比賽、1場優秀節目展演暨頒獎晚會。屆時,來自各地區近5000名演員精心准備的264部作品,展開激烈角逐,加上參賽選手的隨行人員以及團隊負責人等約上萬人共同見証。

“華北五省、市(區)舞蹈大賽”自1999年創辦以來,受到眾多文化藝術事業機構、藝術團體、大中專院校、幼兒園及業余群眾團體等熱烈追捧,各省積極選派優秀作品參賽,大力繁榮舞蹈藝術創作、深入挖掘發現並培養出一大批優秀舞蹈藝術人才。如今,該項賽事的發展規模和賽事級別已成為當今國內地區級大型舞蹈賽事的一個藝術品牌。不僅推動了華北地區舞蹈事業的發展,更是我國舞蹈事業發展進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十屆華北五省(區)市舞蹈大賽內蒙古自治區作為本屆賽事舉辦地,借此契機,可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內蒙古優秀舞蹈藝術,打造華北五省(區)市重要賽事 ,提升內蒙古舞蹈藝術知名度和影響力。通過賽事引導、鼓勵創排出更多更好優秀舞蹈作品,培養和發掘創作、表演人才,使我區舞蹈藝術煥發新的生機活力,進一步促進內蒙古藝術事業繁榮發展,在文明內蒙古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張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