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旅游

內蒙古:乘著公交游草原

2021年07月07日10:31 | 來源:內蒙古文化和旅游廳
小字號

在穿梭於呼和浩特市中心與郊區草原的一輛公交車上,既有扶老攜幼的一家人,也有挈婦將雛的市民,還有就近的農民工、學生摩肩接踵,他們的目標是前往敕勒川草原休閑打卡。

呼和浩特市首條旅游公交線路5月1日開通,市民、游客乘坐129路公交車可到達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聖水梁自然風景區等多個城市周邊景點。這條旅游公交專線的開通旨在倡導低碳環保綠色出行方式,打造青城后花園便捷的交通環境,現已經成為呼和浩特市服務大眾旅游時代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呼和浩特市新城區面鋪窯村的農民聶柱柱說:“現在城裡人來我們這方便了,買農副產品、吃農家菜,體驗農家樂。我們進城也方便多了,去城裡看看絲綢之路公園、動物園……我們以前一個月也不出一次門,現在一有時間就進城。”

呼和浩特市公交三公司營運科科長杜英說:“129路共有6部車,每天運行18趟,間隔半小時,一般每天上座率有200多人,周六、周日和節假日是出行高峰期,如果天氣好,一天能到達400多人,這條沿線途經過9個村子,為近萬人提供了便捷的交通環境。”

來自四川省宜賓市的內蒙古大學學生張煜杭說:“來到內蒙古已經兩年了,但是對呼和浩特市還不是太熟悉,對於學生出游來說,交通是個大問題,自從129路旅游公交車開通以來,極大地方便了我們出門旅游。

除129路外,呼和浩特市在運營的旅游公交線路還有114路和115路。其中114路途徑呼和浩特市大青山前坡生態綜合治理工程中段的哈拉沁公園、沙坑公園以及集參觀、教育、緬懷、賞玩、生態觀察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大青山紅色文化公園﹔115路可前往萬畝森林公園和萬畝草原等。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廣電局(文物局)局長蘭毅介紹,敕勒川草原周邊區域和聖水梁自然風景區是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境內的重要旅游區,敕勒川草原周邊區域全年參觀游客數量達300萬人次,聖水梁自然風景區全年參觀游覽游客人數達30萬人次。129路旅游公交線路串起了七彩花田、敕勒川草原、雅瑪圖森林公園、聖水梁自然風景區等多個景點及沿途多個村庄,為游客游覽大青山前坡沿線景點和沿途村庄村民的出行提供了極大地實惠,在今年10月31日前,市民、游客可以免費乘坐該旅游專線。

大青山紅色文化公園

為進一步提升“北京向西一步,就是烏蘭察布”的城市文化和旅游品牌形象,解決抵達景區“最后一公裡”問題,逐步形成重點景區、樞紐間交通的網絡化、公交化,烏蘭察布市優化開行全市旅游直通車,以烏蘭察布站為起點,共開行9條旅游直通車公交線路。市民、游客從烏蘭察布站出發,乘坐公交可到達輝騰錫勒黃花溝旅游區、林胡古塞旅游區、紅召九龍灣旅游區、蘇木山森林公園、岱海旅游區、察右后旗火山旅游區、大河灣國際滑雪場、集寧戰役紅色紀念園以及集寧國際皮革城等9處重點旅游景區。

烏蘭察布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局長蔡桂芳說:“烏蘭察布市集寧區不但開通了通往霸王河、集寧戰役紀念館、皮革城的旅游線路,還開通了鄉村旅游公交線和冬季冰雪旅游公交線,我們要為市民出游創造更便捷的旅游交通環境,全面推動烏蘭察布市大眾旅游產品體系的架構。”

在鄂爾多斯,東勝區——康巴什區——伊金霍洛旗城區觀光公交專線K28路,串聯起了東勝區長途汽車站、野生動物園(植物園、海洋館)、烏蘭木倫湖廣場、伊金霍洛旗郡王府、青銅器博物館等多個旅游景點,滿足了廣大市民和游客對一日游,一站式觀光、休閑出行的綜合需求。

為完善“旅游+交通”服務體系,給群眾旅游出行提供更加便捷、安全、舒適的交通服務保障,加快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呼倫貝爾、阿拉善和巴彥淖爾等盟市也將陸續恢復和開通旅游公交線路。(蘇志剛)

(圖片由內蒙古自治區文旅廳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