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呼和浩特市:專家坐診家門口 就醫看病不再愁

2021年07月06日09: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朱大夫,我老毛病又犯了,想再開副藥調理一下。”日前,呼和浩特市賽罕區舍必崖村的任大爺一大早就來到了太平庄中心衛生院復診開藥。任大爺告訴記者,自己有慢性支氣管炎,一到變天就容易犯病,“以前去大醫院挂號特別麻煩,需要起早出門不說,還擔心去了挂不上號。現在好了,專家都來家門口了,隻要微信一溝通,家門口就把病看了,省時又省錢。”

“這裡的老年人比較多,腰腿疼痛的病人比較多,為了讓大家就醫更方便,我們醫院和衛生院簽訂了醫共體合作。”每周四,內蒙古航天醫院中醫科專家朱靜偉都會早早來到賽罕區太平庄中心衛生院為村民們把脈問診。朱靜偉說,“自2017年6月成立縣域醫共體之后,醫院每周都會派專家過來出診。剛開始病人不多,大家一有病還是都往市裡跑。現在知道的人多了,很多村民得了病就來衛生院了,看病方便還花錢少。”

賽罕區太平庄中心衛生院院長周鎖柱介紹:“醫共體的設立,推動了優質醫療資源向基層延伸,深受老百姓的好評。我們不僅與內蒙古航天醫院、賽罕區醫院成立了醫共體,還與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成立了醫聯體,共設立了心血管內科、心血管外科、胃腸外科、泌尿外科和呼吸科5個科室,每周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會安排專家輪流坐診。優質醫療資源精准下沉,實現了醫療資源、設備、技術共享,使基層醫療機構能力逐步提升,也為基層群眾享受高層次醫療服務提供了便利。同時,還開展了以遠程影像會診、遠程臨床會診、遠程超聲會診、遠程心電會診、遠程醫學教育等為主要內容的遠程醫療服務和雙向轉診服務,在方便患者就醫的同時,也加強了各級醫療機構合作交流,提升了醫療技術水平。”

“為不斷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呼和浩特市以醫聯體建設及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抓手,逐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結合醫療資源布局,充分考慮醫療機構功能定位、服務能力、業務關系、合作意願、專科優勢等因素,確定了以醫療集團、醫共體、專科聯盟、遠程醫療協作、托管聯合體、高層醫療協同體為主的醫聯體模式。截至目前,共建成醫療集團4個,專科聯盟43個,高層醫療協同體38個,醫共體10個,緊密托管醫聯體10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也全面推開。”呼和浩特市衛健委副主任劉院君介紹,“多年來,呼和浩特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推進深化醫改與疾病預防相關工作,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補短板,堵漏洞,著實推動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撐。”(記者 劉洋 通訊員 梁婧姝)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