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為鄉村振興選好“領頭羊”

2021年06月28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走進昆都侖區昆河鎮和平村,隻要提起“陳書記”,大家都交口稱贊。

“我們村能有現在的發展局面,多虧了陳書記。別看他年紀輕,干事特別有章法。”

陳書記名叫陳剛,是和平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2018年上任以來,他積極化解村內歷史遺留問題,開辟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有力維護了和平村社會穩定局面。

“今天生意咋樣?用水用電沒問題吧?”這兩天,隻要有空閑,陳剛都會到新建成的和平沼園農貿市場裡看看。

陳剛告訴記者,和平沼園農貿市場2020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共投入資金480萬元,可容納商戶100余戶。“當初是為解決白雲路、沼園路馬路市場臟亂差及食品安全、人車事故等問題建設的。建成后不僅拉動了周邊經濟,還解決村民就業10多人,一年能為村集體創收90多萬元。”陳剛說。

根據市場需求,陳剛引導村集體經濟項目——友誼農副產品倉儲配送中心多元化發展,先后引進食品加工商戶40戶,批發配送商戶30多戶。王府井首航超市、海底撈等大型集團公司在中心設置了冷庫、保鮮庫、常溫庫等中轉站,解決了500多村民的就業問題。今年,又與入駐商戶美菜旗下包領鮮公司合作開辟了淨菜加工項目,開始探索村級實體經濟發展模式,預計年增收10余萬元。

“別看我倆年齡差不多,但我從心底裡佩服陳書記,願意跟著他一起干。”和平村村委委員王明智說。

“我是在和平村出生長大的,我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鄉親們都過上更好的日子。”陳剛說。

在陳剛的帶領下,和平村通過“村委會+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的專業系統管理,實現政企分設的發展模式,形成了倉儲配送中心、農貿市場、超市、學校、底商、小型中醫院六大集體經濟項目,運行穩定,效益優良。

陳剛不是個例。在近年來的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中,包頭市注重把一些有思路、想干事、會干事的年輕人選入村“兩委”班子,鼓勵外出流動黨員回鄉創業、回村任職,爭當農村發展的“領頭羊”。

不僅要選好“領頭羊”, 還要配強好班子。一直以來,石拐區存在著嘎查村干部隊伍年齡結構不合理、后備力量不足、優秀人才短缺等問題。為此石拐區在2018年率先出台鼓勵優秀人才到嘎查村任職的政策,形成引才、育才、留才等一系列機制,激活農村基層組織人才隊伍的源頭活水。

石拐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段潔茜介紹,2018年,全區17個嘎查村吸引了64名全日制專科以上的高校畢業生前來報名參選。通過組織審核篩選、換屆投票選舉,最終18名優秀大學畢業生當選嘎查村“兩委”班子成員,大專以上學歷人員所佔比例達到50%以上,比前一屆提高27.5%。在2021年嘎查村“兩委”換屆中,石拐區加大引才力度,17個嘎查村共有50多名全日制專科以上高校畢業生參加“兩委”競選,實現每個村“兩委”班子中有2名大學生。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結合新一輪嘎查村“兩委”換屆工作,包頭市通過超前籌備重統籌、高點謀劃定標准、高線選人嚴要求三項措施,提前物色意向人選3100余名,全部通過縣級聯審把關。逐村確定“一肩挑”合適人選527名和當選路徑,逐村化解當選存在問題困難。包頭市委組織部先后3次對人選進行篩查,將80名不符合“一肩挑”要求的人選退回各地重新研判,下好換屆“先手棋”。

同時,堅持“雙好雙強”選人標准,在全面落實自治區要求基礎上,明確了45歲為主體、老中青梯次配備的班子結構,設定了連選連任書記年齡65歲的“上限”,提出了全面推行“一肩挑”的目標任務,並將“疫情防控中不履職受到處分和村干部消極怠工、慵懶無為”納入“十八不能”底線要求,實行最嚴格的近親屬、近姻親任職和工作回避制度,切實把政治過硬、能力過硬、群眾滿意的人才選上來。

通過換屆,實現6個100%目標:100%嘎查村書記、主任“一肩挑”、100%嘎查村至少有1名35周歲以下年輕干部、至少有1名婦女干部、至少有1名大學生,100%村委會一半以上黨員委員和100%監委會主任由黨組織紀檢委員兼任。3135名各類優秀人才進入嘎查村“兩委”班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的組織和人才保証。(記者 呂學先 通訊員 張燕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