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一日辦結” 內蒙古開辦企業大提速

2021年06月22日09:40  來源:內蒙古日報
 

  6月16日上午10時許,包頭市政務服務大廳自助打照機旁,內蒙古豐苒商貿有限公司負責人馬慧雙手捧著剛剛打印出的營業執照激動地說:“原以為開辦公司要跑好多地方,沒想到通過這個平台實現了跨部門聯辦,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營業執照打印,不到半天就全部完成了,真是方便!”

  馬慧口中的平台正是企業開辦“一網通”平台。該平台於2019年11月上線運行,整合了企業設立、印章刻制、發票申領、社保登記等企業開辦服務功能,實現了企業開辦相關環節線上“一表填報”“一網通辦”。通過平台辦理,大大壓縮了企業開辦所需時間,實現了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路。

  企業開辦是企業進入市場的第一道關,也是一個地區營商環境評價的首要指標。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工作,明確要求各部門協同配合,持續推進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對標國內先進,內蒙古企業開辦營商環境與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仍有差距,與吉林、寧夏等周邊省區也有差距,立足企業開辦“一日辦結”目標,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迫在眉睫。

  基於此,6月16日,內蒙古召開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會議,從減環節、優流程、降成本等方面就下一步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進行安排部署。

  減環節方面,要求充分依托企業開辦“一網通”整合辦理環節,實現“一表”“一網”“一次”填寫及認証。實現身份認証結果互認,將稅務信息採集、社保登記與企業登記環節合並辦理,取消稅務信息採集、社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二次信息採集和二次身份認証,實現辦理結果互通、互認。同時,探索“一件事、一次辦”場景式套餐模式。

  優流程方面,要求大力推行無人工干預智能審批模式,縮短審批時限。拓展電子營業執照應用,在企業開辦業務中充分應用電子營業執照展示、留存、認証等功能,實現紙質營業執照免提交。設置“企業開辦一站式服務專區”,將涉企開辦事項全部納入“綜合窗口”,避免企業反復更換辦事窗口和辦事區域。

  降成本方面,要求有條件的地區應通過政府買單的形式為企業提供免費刻章服務,逐步實現印章刻制零成本。實現企業電子印章免費發放,並在政務服務領域免費應用。進一步深入推廣政銀合作,擴大一站式政銀合作代辦網點覆蓋范圍,拓展銀行免費代辦服務范圍,探索實現稅務、社保、公積金等多個業務的銀行綜合代辦模式。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郝秀川表示,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是優化企業開辦營商環境的總目標、總要求,從7月初開始,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將每天監控、每天反饋、每周通報,公安、人社、住建、稅務、人行等部門也要每周通報,切實把“一日辦結”實打實地落實到位。(記者 馮雪玉 康麗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