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盟:支部強起來 組織有力量

2021年06月21日08: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興安盟按照“組織工作提升年”建設要求,深入推進“最強黨支部”建設,激活黨的基層組織“神經末梢”,筑牢新時代北疆基層戰斗堡壘。

  強標准 推進規范化建設

  6月4日,在扎賚特旗阿爾本格勒鎮各嘎查黨支部黨群服務中心活動室裡,每月一次的主題黨日活動正在開展。按照規定動作學習黨史、黨支部書記講專題黨課、討論發展黨員相關事宜、召開“兩委”聯席會會議、匯總黨員志願聯系服務群眾情況……一項一項活動有條不紊地進行。

  這一幕幕主題黨日活動場景,是興安盟推動從嚴治黨責任向基層延伸、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的縮影。

  興安盟研究制定《關於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進一步加強黨員教育日常監督管理工作的實施辦法》,規范執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組織生活制度,各領域基層黨支部每月相對固定一天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實行嘎查村黨組織黨內生活全程紀實制度,實行常態化管理,推進黨支部建設規范化、標准化。

  抓隊伍 選優配強“領頭羊”

  炎炎夏日,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哈達那拉嘎查粘玉米種植示范基地玉米苗長勢喜人。嘎查“兩委”班子動員農戶從傳統的玉米產業改種粘玉米,建設聯村集體經濟粘玉米加工廠,打造粘玉米種植示范基地,帶領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

  興安盟以此次“兩委”換屆為契機,選優配強1003名嘎查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新一屆嘎查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開展全員輪訓,提高基層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和素質水平。開展模范嘎查村黨組織書記評選表彰活動,放大先進典型的激勵效應,在嘎查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中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著力加強嘎查村后備干部隊伍,從2019年開始“三位一體”集中培養嘎查村優秀青年農牧民,此次“兩委”換屆中有117名當選嘎查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一肩挑”,為嘎查村干部隊伍增添了新動能。

  與此同時,興安盟在全盟范圍內深入實施嘎查村和社區“兩委”干部“優化提升”行動,持續推進“一嘎查村(社區)班子一名大學生”培養行動,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參加大專以上學歷教育。

  重實效 融合共建載體多

  “村裡變得越來越好,大伙兒收入上去了,生活質量也提升了。”突泉縣六戶鎮和豐村村民王鳳昌說。

  突泉縣將“最強黨支部”建設與連續10年開展的“紅旗黨組織”評選工作緊密結合,在村、社區、機關、國企、非公及社會組織等五大基層領域開展“紅旗黨組織”和“模范黨組織書記”評選活動,激發全縣基層黨支部和黨組織書記“奪旗保旗、勇爭一流”的晉位爭先熱情。

  在科右中旗77個旗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以“書記項目”為載體的“最強黨支部”建設工作正在如火如荼開展。“書記項目”從強化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入手,圍繞服務和促進中心工作,從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拓寬黨員服務群眾渠道等方面用心用力,有效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

  烏蘭浩特市將“最強黨支部”建設作為創建“全國基層黨建示范市”的重要內容,依托街道“大工委”和社區“聯合黨委”,形成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載體,各駐區單位、幫聯單位、社會團體、物業企業共同參與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全市50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516個網格黨組織通過公示服務團隊、黨員挂牌亮戶、公開承諾踐諾等活動,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在“最強黨支部”建設過程中,興安盟突出黨建融合、協同共建的理念,把原有的“三類黨支部”“十星級管理”等基層黨建工作載體進行有機融合,推動“最強黨支部”建設工作出實效。截至目前,興安盟已有820個黨支部達到盟級“最強黨支部”標准,佔全盟黨支部總數的22%。(記者 及慶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