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區:全力解決群眾煩心事揪心事

2021年06月15日09:05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內蒙古慶華集團慶華煤化公司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陳健來到阿拉善高新區政務服務大廳,咨詢辦理員工醫保手續事宜。“現在都通過‘一網通’辦理員工醫保手續,這個系統我操作過兩三次,但還是不太熟悉。”陳健說。

陳健來咨詢業務時,坐在窗口體驗的高新區人力資源和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鐵艷接待了他,並為其解答了相關疑問。據了解,高新區黨工委班子成員以及各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工作人員身份坐窗口是高新區干部“走流程”活動的主要內容。

為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阿拉善高新區立足實際找准區域差異性,穩抓黨史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創新,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創新開展了領導干部“走流程”活動,以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服務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各級領導干部在推動作風轉變、營商環境優化中的帶頭作用,推行“領導干部坐班制”,由辦事流程的設計者變為辦事流程的使用者,由坐在機關查找問題變為親身體驗辦事流程發現問題,切實轉作風、辦實事、聚民心。干部們通過陪同辦、親身辦、監督辦、跟蹤辦等形式,深入體驗政務服務事項、黨政群機關非窗口部門(單位)重要服務事項辦理過程,及時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該高新區行政服務大廳駐廳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班子成員輪流到服務窗口坐班,主動亮明身份,通過陪同辦、親身辦、監督辦、跟蹤辦等形式,零距離了解群眾和企業需求,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截至目前,7個駐廳窗口單位的7名領導干部坐班,解決了“一網通”系統操作不熟悉,不動產登記環節多、時間久,納稅人辦理業務多、佔用時間長等各類問題15項。

據了解,阿拉善高新區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堅持以上率下,黨工委領導班子通過座談、走訪征集重點民生項目46項,處級領導個人認領民生實事25項﹔同時,扎實開展“三問三包聯三辦結”活動,各部門各單位累計查找問題231個,提出重點民生事項112個,集中解決突出問題75個。並公布了“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從著力貫徹新發展理念辦實事、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辦實事、著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辦實事、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著力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辦實事等5個方面,列出將要實施的工業項目供電工程、穩崗位促就業等重點民生項目13項。目前,這些重點民生項目清單正在有序實施推進中。(記者 劉宏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