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內蒙古主會場活動在阿爾山開幕

2021年06月13日09:17  來源:內蒙古日報
 

6月12日,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內蒙古主會場活動在阿爾山市開幕。全面展示了內蒙古非物質文化遺產風採,凝聚了人們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共識。

據了解,本次活動以“人民的非遺 人民共享”為主題,將持續至6月14日,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興安盟行政公署主辦,興安盟文化旅游體育局、阿爾山市人民政府承辦。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遺產日”。2021年6月12日是我國第十六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在今天的啟動儀式上,對15個自治區非遺工作先進集體、48名先進個人及10個自治區非遺進校園優秀案例、10個自治區旅游融合優秀案例分別頒發了榮譽証書。

啟動儀式上,來自全區的繪畫剪紙、刺繡編織、器具雕刻等30余個傳統技藝、傳統美術類非遺文創產品一經亮相,就受到市民和游客的歡迎。在“內蒙古味道”體驗活動中,來自全區各地的特色食品、餐飲類代表進行了展示、制作、體驗、銷售,讓參觀者和游客品嘗到了各種美食。蒙古族四胡、烏力格爾、好來寶等非遺藝術精彩登場,讓市民和游客領略了非遺的獨特魅力。

據悉,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展示活動期間,將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頒布實施10周年宣傳、非遺保護與節水文化宣傳、非遺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文旅融合發展、興安盟非遺保護成果展示、攝影採風活動等5類20余項活動。同時,還將舉行興安盟“小小傳承人”馬頭琴技能大賽、白狼林俗樹皮畫技能大賽、非遺攝影大賽、網絡紅人採風等活動,讓市民和游客在風光如畫的美景中了解非遺的傳奇故事、精巧匠心,感悟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和魅力。(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趙可淵元)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