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市: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2021年06月11日16:4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5月28日上午,由順豐航空執飛的B737-300型全貨機平穩降落在內蒙古巴彥淖爾機場,標志著順豐航空巴彥淖爾—呼和浩特—杭州貨運航線成功首航,為巴彥淖爾優質農畜產品“走出去”開辟了穩定高效的空運通道。

“開通順豐全貨機空運航線”是巴彥淖爾市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牽頭領辦的20件民生實事之一,市級領導以上率下,推動市縣兩級領導干部牽頭領辦766件民生實事,彰顯了真抓實干、造福於民的鮮明導向。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該市著眼於“辦什麼”“怎麼辦”“誰來辦”,深入開展“圍繞服務基層,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圍繞服務企業,提升營商環境滿意指數﹔圍繞服務發展,提升干部隊伍能力指數”為內容的“三服務、三提升”活動,聚焦聚力重點任務,推動實踐活動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讓廣大群眾享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服務基層 跑出鄉村振興“加速度”

“這幾年市審計局包聯我們村給做了不少事,實施土地整理項目、發展肉羊養殖、新建路橋涵口……我們能穩定脫貧可是離不開他們。今年把這條路修通了,我們種的西瓜也能拉出去了換錢了,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5月8日,家住杭錦后旗三道橋鎮黎一村的李潤倉看著自己門口新修好的砼路,高興地說。

巴彥淖爾市審計局作為黎一村的結對共建單位,從脫貧攻堅一開始就派干部到黎一駐村脫貧。今年,又在黎一村四社到蒙海鎮烏蘭村、八社到二社兩個路段,新修了6.7公裡的砼路,極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也讓村民增收有了更多的可能。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內蒙古巴彥淖爾市深入開展“圍繞服務基層,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活動,健全完善結對共建、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等制度,148個市直、駐市機關企事業單位與臨河區57個社區結對共建,75個市直單位與162個嘎查村結對共建,帶動市旗兩級聯系幫扶嘎查村、社區全覆蓋,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00余件次,走訪慰問困難群眾2852人次,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

同時,該市依托“強黨建、促振興、惠三農”行動,組織市縣兩級職能部門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推動服務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廣泛開展科技文化衛生“三下鄉”、扶貧濟困等活動,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目前,全市共開展“強黨建、促振興、惠三農”集中服務示范活動18場次,服務群眾14萬余人次,落實項目資金5000多萬元。

服務企業 當好助企發展“店小二”

5月10日,深交所的一聲洪亮鐘響,巴彥淖爾市大中礦業A股上市了。這一聲鐘響打破了內蒙古自治區在國內資本市場9年的沉寂,更實現了該市本土企業A股上市“零突破”。

這是大中礦業擁抱資本市場的一小步,也是巴彥淖爾市充分發揮政府“有形之手”作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進本土企業健康發展的一大步。在大中礦業上市前,該市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等辦法,幫助企業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市級領導一線督戰,通過政策扶持、特事特辦等方式,為企業上市提供有力的引導和支持﹔相關部門主動靠前服務,積極對接上級主管部門和金融機構,協調中國農業銀行內蒙古分行為大中礦業給予紓困流動資金,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大中礦業的上市,成為巴彥淖爾良好營商環境的生動注解。

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巴彥淖爾市扎實推進“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深入開展“圍繞服務企業,提升營商環境滿意指數”活動,聚焦企業和群眾辦事的堵點難點痛點,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行“馬上辦、一次辦、網上辦”,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務。如今,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中心有了市場主體“一站式”專區,不動產登記實現了全區通辦、跨省通辦,90%以上的辦稅事項實現了“最多跑一次”。同時,全市34名市級領導包聯102個重大項目,有力推動重大項目落地落成,不斷完善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干部到企業擔任“聯絡員”等制度,全天候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困難,當好企業發展“店小二”。

厚植營商環境的沃土,市場主體的活力才能充分迸發。目前,該市星聯星牧業、恆豐面業等8家企業啟動了上市進程,三胖蛋瓜子、葵先生、金草原等企業發展勢頭強勁,為巴彥淖爾高質量發展凝聚起了強大的動力。

服務發展 爭當綠色發展“生力軍”

“我們種植戶在種植過程中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可以通過微信群或者打電話邀請專家上門給我們手把手指導,經過專家的實地指導,可以掌握很多的科學種植技術,增產增收都不是問題。”燈籠紅香瓜種植戶辛海軍高興地說。

辛海軍口中的專家均來自“科技小院”。近年來,巴彥淖爾市大力推廣“科技小院”模式,主動加強與科研院所、高校等的對接合作,依托“院地共建”項目平台,構建起“全國首席專家+區級技術負責人+市旗技術指導員+科技示范戶+輻射帶動戶”新科技成果快速轉化通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該市充分發揮“科技小院”作用,引導全市16個“科技小院”中的專家人才與農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提供“零距離、零時差、零費用、零門檻”科技服務,點對點解決實際問題,面對面提供貼心服務,充分發揮出科技轉化、人才培養、服務產業的最大效能。

用腳步丈量出來的調研才有泥土氣息,有群眾聲音的結論才有說服力。實踐活動開展以來,該市立足“圍繞服務發展,提升干部隊伍能力指數”,在全市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落實”活動,引導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以上率下,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聽取基層意見建議,真正把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兜”上來、把黨的好政策“落”下去。目前,市委領導結合分管工作確定10個調研課題,帶動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圍繞全市中心工作確定調研課題790余個。

“把實事辦好,既要立足當前,多出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又要立足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提高干部做群眾工作的本領和抓落實的能力,讓好政策取得好效果。”巴彥淖爾市實踐活動組組長郭郁海介紹說:“年底前,我們還將通過調研成果交流會的形式,推動調研成果轉化為促進全市綠色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張月)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