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小手拉大手” 共同學黨史

2021年06月07日08: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劉胡蘭被捕了,在敵人的威脅面前,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說,怕死不當共產黨!”6月5日,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第七小學二年二班學生侯佳安,端坐在家裡繪聲繪色給爸爸媽媽講黨史故事,與家長一起重溫劉胡蘭的光輝事跡,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

  這是科右中旗在中小學生中開展“小手拉大手”我為家長講黨史故事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科右中旗在全旗各中小學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小手拉大手”我為家長講故事活動,讓中小學生或在讀紅色經典中與父母一起重溫黨的奮斗史,或在講解抗戰老兵的故事中,與父母一起體會英雄精神,或在唱紅歌、讀紅詩中讓父母重溫黨的光輝歷史。

  “我們精心篩選和梳理各個重要時間點、各大戰役、各個層面優秀共產黨員的故事,通過在主題班會上老師講、學生聽,學生講、學生聽,學生講、家長聽等多種學習方式,凝聚黨史學習教育力量,從而激發老師、學生、家長的愛國熱情,培育家國情懷。”巴彥呼舒第七小學常玉英老師說。

  “孩子懂事了,給大人講黨史,聽著聽著都入了迷。”6月5日,巴彥呼舒第七小學二年級二班侯佳安的母親逢人就說。將黨史故事帶回家,聽“兒童版”的黨史故事,家長們表示與孩子一起重溫建黨、強黨歷史,不由自主又一次接受了革命先烈事跡的洗禮。

  在為家長講黨史故事中,也讓中小學生獲得了更多的成長。“我給爸爸媽媽講過王二小的故事,他們夸我講的真棒!”巴彥淖爾蘇木中心校三年一班張志勇驕傲地說,“王二小是個勇敢的英雄,我要向他學習。”稚嫩的言語間溢滿孩子對革命英雄的崇敬和敬仰。同班的美珍和浩日娃也爭先恐后地說:“我也給爸爸媽媽講了,他們說我講得很好聽。”“我還會講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我要向英雄學習、不怕苦、能干活!”

  “‘小手拉大手’我為家長講黨史故事活動,讓每位學生深刻認識和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史,把紅色傳統、紅色記憶、紅色基因牢牢植入中小學生心中,達到教會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輻射一個嘎查(社區),形成人人學黨史的氛圍。”科右中旗教育局教育總督龍梅透露,下一步科右中旗將在各中小學中開展“我心向黨八個一”“校園之星”、道德理論宣講進學校、“童心向黨”歌詠大賽等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引導培育學生爭做新時代好少年。(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馬東晨)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