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公安用心用力辦實事解難題

2021年06月07日15:1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隨著停車位的不斷增多,停車難將得到有效緩解。”近日,包頭市民焦先生驚喜地發現,家門口附近新增了不少停車位。這些新增的停車位,都標記著箭頭,既規范了停車秩序,也方便了后續管理。包頭市公安局充分挖掘可利用空間建設停車位,進一步改善城區停車環境,3月份以來,已新增施劃停車泊位1.9萬個。同時在包頭市二醫院、包鋼醫院等推行“限時停車”“立體停車”等道路停車新舉措,激活了醫院周邊停車資源“微循環”,提高道路停車泊位周轉率。

在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包頭市公安局著力解決實際問題,推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十條舉措》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廣大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各級公安機關深入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突出重點任務,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實施10項惠民工程,讓群眾從身邊事中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帶來的實惠。

為更多更快地了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包頭市公安局堅持“開門搞整頓”,組織四級懇談會312場,“樓長”民警走訪入戶16000余戶,征集意見建議3500余條。利用“包頭24小時警局”龐大的受眾優勢,開通線上“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專欄廣泛征求群眾的意見建議,第一時間進行回復,將全市各公安(分)局、直屬分局、交管支隊及派出所、交管大隊等單位主要領導電話全部對外公開,方便群眾直接向主要負責人反映問題。

眼睛向下看,身體前移,群眾哪裡需要就在哪裡出現。

5月25日,一面寫著“正氣浩然好交警,生命通道護航者”的錦旗送到了包頭東興交管大隊。就在前兩天的晚上,土默特右旗一名4歲的小孩,鼻子吸進一個手表電池,呼吸極為困難,急需送往包頭市中心醫院治療。情況危急,包頭市公安局交管支隊東興大隊第一時間派警車護送,一路喊話讓行,平時至少耗時35分鐘的路程,隻用了16分鐘就把病人安全送到市中心醫院。“我們穿著警服,就是要在群眾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回想起驚心動魄的護送之旅,民警劉建東感覺特別值。

目光放長遠,抓住根本,用制度機制解決民生問題。

買了房,因為沒有房本,落不了戶,小孩上不了學,醫療、社保、參軍等事關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大小小事情也均與戶口本這一個小小的証件密切相關,問題樓盤落戶也就成了購房群眾的“老大難”問題。為解決這一民生問題,包頭市公安局勇於擔當、大膽創新,制定配套手續不齊全樓盤居民落戶政策(簡稱無房本落戶政策),已為問題樓盤的103個住宅區9545名群眾成功落戶。

“真沒想到,我當場就能拿到居住証!”6月3日上午,在青山區務工的左先生來到迎賓道派出所辦理居住証,本以為交完材料、照好相,就等著過段時間來取証,然而卻收到民警的一個驚喜:立等可取!像迎賓道派出所這樣的居住証制証點,全市已建立了33個,覆蓋所有旗縣區,這得益於包頭市公安局將“立等可取”,以機制的形式應用於多項服務當中。

包頭市公安局成立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中心,實體化運作,專職負責優化營商環境及便民利民政策的制定、出台、督導等相關工作。在全市10個派出所率先增設出入境業務辦理事項,在部分派出所增添交管業務,全力打造全能服務型派出所﹔在檢車站4S店、二手車市場、郵政部門等51個企業、部門增設部分車駕管服務,打造家門口的車管所﹔持續加強全警反詐,電話預警達2.01萬次,支付資金超過1.25億元,堅決守護老百姓的錢袋子……

百姓福祉系心頭,民生實事不鬆勁。包頭市公安局切實提高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整頓工作質量,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上狠下功夫,變被動解決問題為主動上門服務,讓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轉變,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指數。(杜永強 王文山)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