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勝區:貫通“四個中心” 用心辦好群眾身邊事

2021年06月01日17:02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區地下車庫燈光較暗,有安全隱患,希望盡快解決”。近日,美麗東勝客戶端“我為群眾辦實事”平台接到天驕街道安達社區居民留言。

按照“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融合聯動工作機制,平台工作人員迅速將事項分發至天驕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該中心隨即向安達社區反饋,當天小區車庫照明問題得到解決。

修理車庫照明系統。

按照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關於貫通“四個中心”全力開展“我幫你”實踐活動的通知》的要求,東勝區貫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成立工作專班,建立聯動工作機制,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全力開展“我幫你”實踐活動。

打通“四個中心” 融合優勢資源

東勝區通過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實現“四中心”貫通,並從生產生活兩個維度把群眾需求導入到網絡集成模塊。

線上,依托新華雲技術優勢,在融媒體中心核心媒體平台美麗東勝APP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融融幫你辦”兩個專欄,不斷強化線上的信息採集和數據分發功能。接入政務服務一體化平台,實現“最多跑一次”事項佔已梳理公布事項90%以上﹔已確定的702項高頻次事項中,648項實現“零跑腿”,佔比92%﹔接入“蒙速辦·一次辦”端口,在線實現110項事項的一次性辦理﹔開通志願者注冊、活動招募等功能,在線實現志願服務“點單、派單、送單、晒單”﹔在線學習、建言獻策、黨務指導等10余項黨群服務也上線。“進一家門、辦多家事”的服務黏性,為融合聯動提供“最強大腦”。

同時,合理設置APP頁面,在區屬媒體發布公告,群眾通過掃描二維碼下載美麗東勝客戶端后,在首頁醒目位置可找到“我為群眾辦實事”“融融幫你辦”專欄。

線上志願服務“四單”機制,及時滿足群眾需求。

線下,“四中心”集中辦公,資源由集中到相連再到疊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均建在政務服務中心內,相互引流、共聚人氣﹔融媒體中心內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媒體資源向志願服務“就地轉化”﹔14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與各級黨群服務中心資源整合、共建共享。優勢資源集聚后的強大吸附力,為融合聯動打造“強健機體”。

組建工作專班 實行流量分發

東勝區在“四中心”融合聯動中,充分借鑒商業網站成功經驗,將滿足群眾需求作為平台“引流手段”,以融媒體中心為“流量池”,以“政務服務、志願服務、文化服務、黨群服務”等為“引流矩陣”,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引流磁場”,實現流量“集聚——分發——增長”的良性互動。

“四中心”融合聯動工作開展以來,美麗東勝APP下載數持續增長,總下載量突破110000。

制定《“四中心”融合專班工作方案》,將組織部、宣傳部、融媒體中心、政務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列為成員單位。流量分發過程中, 在“我為群眾辦實”專欄“科學設置“政務、志願、黨群、文化、其他”等板塊內容,細化服務類別和可選事項,引導群眾順暢實現端口平台到服務平台切換。

為了滿足群眾多樣化的需求,對未列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專欄的服務事項,群眾可在“融融幫你辦”專欄中提出訴求,由融媒體中心匯總整理,人工篩選分發,向工作專班各成員單位進行反饋。各成員單位自行認領事項,未被認領的事項,以專班以協商會議的形式依據成員單位職能權限進行劃分和督辦。對權限之外或無法辦理的事項做好解釋說明工作。

“四中心”融合聯動以來,已辦結群眾反映問題329個﹔推動開展“我是共產黨員,我幫你”“我是共青團員,我幫你”“我幫你,匯愛點亮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163次。

緊扣民生實事 突出常態長效

“騎乘助力單車屬於管控范圍嗎?”“共享單車企業能否提供配套頭盔?”......日前,圍繞東勝區公安部門要求駕乘電動自行車佩戴安全頭盔的通告,市民紛紛在美麗東勝APP“融融幫你辦”專欄留言。

東勝區融媒體中心立即聯系交管部門和共享單車企業進行採訪,“騎乘共享電動車時需佩戴頭盔,相關企業正在為電動自行車安裝頭盔。”群眾的疑問迅速得到解答。

東勝區發揮融媒體中心在“四中心”融合聯動中的平台樞紐作用,注重發揮輿論監督和輿論引導職能,切實提高“我幫你”實踐活動的含金量和公信力。

“盛世陽光小區的殘疾群眾劉乃平領到了可以防止褥瘡的氣墊床,碾盤梁村的困難群眾馬航領到了一台新洗衣機,邊家渠的王芷郁兩個孩子有了新課桌”……最近,東勝區159戶居民家中洋溢著喜悅和激動,通過線上申請、線上認領,他們的“微心願”全都變成了現實。

興勝街道群眾實現了微心願。

問題是否審核、轉辦相關部門,是否辦理完成並回復,解決“煩心事兒”的過程,群眾都可以隨時登錄美麗東勝客戶端進行實時查看。實時反映、實時交辦、實時監督,“四中心”為群眾辦實事全過程清晰可查。

為了推動“四中心”融合聯動縱深開展,東勝區還將陸續推動成員單位增設線上服務的評價反饋環節,由群眾對“服務態度、辦事效率、辦事質量”等進行線上評價,並嵌入辦事流程﹔組織各成員單位繼續開放端口,由融媒體中心將評價反饋環節鏈接到美麗東勝客戶端各對應專欄﹔建章立制,逐步將評價結果納入日常和年度考核、與評先評優等相結合,實現常態長效,讓黨史學習教育“四中心”融合聯動成果在東勝區深深扎根、枝繁葉茂。(袁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