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煉黨性修養 熔鑄忠誠警魂

——內蒙古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全員政治輪訓暨全警實戰大練兵警務技能培訓班側記

2021年06月01日11:04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這是一次黨性錘煉,奮進動員。

這是一次初心尋訪,思想洗禮。

聆聽講座、參觀見學、研討交流……5月16日至28日,烏蘭察布邊境支隊依托烏蘭察布市委黨校舉辦了兩期全員政治輪訓暨全警實戰大練兵警務技能培訓班。來自支隊機關和基層所隊科級以下民警學員齊聚一堂,集中學習,加油充電,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新時代烏蘭察布邊境管理工作實踐。

一次直抵靈魂的黨史教育

“要珍惜學習機會,進一步增強理論學習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切實把培訓成果轉化為指導工作實踐、提升工作水平的強大動力。”在開班儀式上,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黨委書記、支隊長孟克朝魯作開班動員。

翻開培訓班學員手冊,內容豐富、緊張充實的課程安排映入眼帘。仔細研讀,課程設置、組織形式、教學方式、課堂紀律等方方面面都體現出堅定政治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賽促學,以學促做。5月18日,培訓期間支隊舉辦了以“感悟百年黨史 賡續紅色基因”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暨教育整頓知識競賽。

在知識與激情相互碰撞的舞台上,各參賽選手憑借自身理論知識儲備,以強勁的實力全面展現了自己豐富的理論素養和良好的精神風貌,期間現場還穿插了觀眾答題環節,場上場下互動熱烈,不僅增強了活動的趣味性,更是把現場活動氛圍推向了高潮。

新時代呼喚新理論指導,新實踐需要新思想引領。“培訓班學習內容,緊密結合了黨史學習教育要求,安排科學,內容豐富,對於鍛造革命化、正規化、職業化、專業化的高素質過硬移民管理隊伍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政治處副主任馮小冬介紹。

一次反躬自省的黨性錘煉

初夏的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委黨校黨員之家,黨史學習教育氛圍濃厚。在課堂上,黨史專家的授課更具吸引力,參訓學員紛紛表示堅定了初心、開闊了眼界。

《中國共產黨引領中國走向輝煌》《奮進新時代 開啟新征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促進民族事務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認真聽、用心記,專家教授引經據典、高屋建瓴而又貼近實際、生動精彩的授課,讓學員們如沐甘霖。

老師講得動情投入,學員聽得意猶未盡。“集寧戰役,捍衛了抗日戰爭在這一地區的勝利成果,重創了國民黨的有生力量,它的豐功偉績不僅在內蒙古的解放史上寫下了極為光輝的一頁,同時也載入中國革命的史冊。”參觀見學,是此次培訓班現場教學內容之一。

一張張珍貴的照片,一段段歷史的追憶,向人們講述著中國共產黨人救國救民中蘊含的初心和使命。

烏蘭察布邊境管理支隊腦木更邊境派出所所長侯貴峰參觀見學后深受觸動:“這是一次非常好的黨性教育。傳承紅色基因,鍛造時代警魂,我們要在新時代移民管理工作中把傳統的革命精神傳承好、發揚好、實踐好。”

一次策馬揚鞭的奮進動員

“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理論有收獲。最終的落腳點就是要用來推動工作。” 參訓學員普遍反映,此次培訓班含金量高、信息量大,增長了知識,交流了思想,強化了責任,增強了動力。

思想碰撞火花,交流共促提升。參訓學員還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隊伍教育整頓、常見警情處置以及注意事項等方面內容進行了研討交流,在思想碰撞中不斷提出更符合烏蘭察布邊境地區實際,更適合烏蘭察布移民管理事業發展的意見建議。

“聽有所獲、學有所思、觀有所感、談有所悟。”參訓人員結合課程安排,聯系本單位工作實際情況,交流工作經驗,探討共性難點,求解抓黨建強隊伍促業務的思路和答案。

“這次培訓班學習氛圍濃厚,每名學員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自覺‘充電加油’,讓我對開展好今后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本次參訓學員、四子王邊境管理大隊教導員蒙榮昌表示。

一彈指頃。5月28日,培訓班以參觀見學現場交流的方式結業。參訓學員紛紛表示,要以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為推動烏蘭察布邊境管理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新時代發展新篇章凝聚磅礡力量。(張冬)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