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鑄檢魂 履職責解民憂

2021年05月27日17:1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包頭市檢察院在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以學黨史、明來路“補鈣提神”,學黨史、筑防線爭當先進,學黨史、篤前行服務群眾,教育引導全體檢察人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夯實全體檢察人員對黨忠誠、司法為民、紀律過硬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通過閱讀黨史類的書籍,我從中學到了幾代共產黨人治國理政的智慧,也領悟到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使我對現在的幸福生活倍加珍惜,更加堅定了在今后工作中為人民服務的決心。”包頭市檢察院第二檢察部景南南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包頭市檢察機關把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結合起來,通過開展一、三、五“晨訓晚學”,組織黨組中心組擴大學,抓好“關鍵少數”帶頭學,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學,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過“學黨史我來講”活動,聽支部書記講學習英模心得、談檢察長講黨課體會,助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在支部內、在黨員間全面展開,確保學習方向不偏離,學習任務不落空。截至目前,已開展集體政治理論學習15次5000余人次,10個黨支部分別組織集體學習10次1500余人次。

“潘志榮扎根基層30多年,走遍了達茂旗77個嘎查和行政村,巡訪過980多個牧場點和3400多戶農牧民,寫了10萬余字的《民情日記》,被群眾親切地稱為游牧檢察官、農牧民的好安達。他與各族群眾守望相助,全心全意為當地農牧民提供實實在在法律服務,是我學習追趕的目標。”包頭市檢察院第三檢察部成慧萍說。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包頭市檢察機關充分發揮對全國模范檢察官潘志榮、張章寶,全國優秀公訴人景南南等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和輻射作用,營造學有榜樣、趕有目標、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通過深挖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辦案團隊和個人,引導全體檢察人員學有榜樣、比有標杆、趕有方向。在“我為群眾辦實事”“我是黨員我來幫”“對標先進找差距”實踐活動中,形成講擔當、比作為、抓落實、馬上辦,真找問題、找真問題、真解決問題的良好風氣。

各黨支部、黨小組依托線上“學習強國”“包頭微學習”“包頭黨建網”等學習平台,提升學習效果。在“包檢在線”“包頭檢察”微信公眾號、“包檢視點”抖音號等新媒體平台開通專欄,線下利用黨建陣地組織開展講黨史故事、讀書會、黨史知識測試等學習活動,真正做到學以致用、用有所成。

同時,立足“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深入開展“檢察為民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扎實有效的檢察履職解決好人民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制定《服務經濟發展 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全方位為民營經濟發展護航。院領導到包聯企業調研走訪,面對面了解企業需求,實打實為企業提供精准法律服務。檢察官做客包頭廣播《法制第一線》節目,宣傳公益訴訟檢察工作。開通“三個規定”手機提示彩鈴,提高社會公眾對防止干預司法“三個規定”知曉度。依托12309檢察服務中心,設立民營企業法律服務崗和民營企業法律服務綠色通道,邀請民營企業家走進檢察機關,參加“開門納諫搞整頓”檢察開放日活動,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民營企業家征求檢察工作意見建議17條,並逐條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進行回復。(高順華 劉夢琪)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