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裡!“菜籃子”變成了“錢袋子”

2021年05月26日09:0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天剛蒙蒙亮,赤峰市林西縣大營子鄉和平村禾旺扶貧產業園區菜農靳國輝早早起了床。他穿好工作服,拿上工具,進大棚熟練地採摘起了西紅柿。採摘完畢,立即分揀包裝。上午10點多,新鮮的西紅柿就裝上冷鏈車,運往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在這裡,西紅柿經過層層分銷,第二天一早便可進入北京市各大菜市場和商超。

“西紅柿一批比一批賣得好。有了北京新發地市場的扶貧攤位,我們的西紅柿可以直接運往市場,省去了中間環節,每斤比在本地市場多賣3毛錢呢。從今年年初到現在,我們整個園區已經向外輸送了400多萬斤西紅柿。一車西紅柿,純收入在6000元至8000元之間。”看著一箱箱紅彤彤的西紅柿,靳國輝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近年來,大營子鄉的蔬菜產業按照特色化發展、區域化布局、標准化生產、規模化種植的思路加快轉型升級,逐步形成以設施農業與露天蔬菜同步發展的模式,努力實現區域化品牌建設、集約化生產的發展格局。精心打造的禾旺扶貧產業園區便是大營子鄉蔬菜產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建設禾旺扶貧產業園區之前,我們村都是種露天蔬菜,遇到自然災害就會減產。為了改變這種靠天吃飯的困境,我們採取村民自籌和招商引資相結合的方式,建設了禾旺扶貧產業園區。園區有高標准溫室暖棚600棟、冷棚200棟,目前這些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種植的品種也很多,有西紅柿、辣椒、豆角、西葫蘆等,平均每個暖棚年收入在兩萬元以上,冷棚也有1萬多元。‘菜籃子’成了村民致富的‘錢袋子’。”林西縣大營子鄉和平村黨總支書記張兵介紹說。

禾旺扶貧產業園區的興起,不僅給菜農帶來了豐厚的利潤,還為村民們增加了一份穩定的務工收入,村民李永芝就是受益者之一。“產業園區建在村子裡,對我們老百姓來說是好事。我在這裡邊學邊干,工作3個多月了,掙了1萬多元。掌握種植技術后,我打算自己也承包兩個棚,收入還能增加,日子會越來越好。”李永芝一邊採摘西紅柿一邊笑著說。

“下一步,我們要積極推廣菜農用得上的實用技術,培訓新型農民,發展規模化經營,創造特色產業品牌,推進特色產業扶貧向優勢產業振興轉變,促進全鄉產業發展提質增效。”大營子鄉黨委書記鮑艷利說。(記者 李晗)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