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寶山區:讓紅色思想“住”進干部群眾頭腦中

2021年05月24日09: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赤峰市元寶山區,參加過黨史學習教育的人都有同樣的感受:看得見、摸得著的黨史實物,使人身臨其境、肅然起敬﹔身邊聽得懂、好領悟的黨史故事,使人明白該怎樣踐行初心、完成使命。

  為配合全區黨史學習教育的持續開展,區委宣傳部創新“四個一”工作舉措,推動學習教育走在前做表率——制定一個黨史學習教育重點任務清單,對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進行細化分解﹔編印一本黨史學習教育應知應會手冊,確保全區黨員干部掌握黨史學習教育的必備知識﹔組建一支涵蓋全區各地各單位分管負責人及具體工作人員的聯絡工作微信群,保証上下協調高效順暢﹔舉辦一場集中培訓,對各地各單位分管領導、具體工作人員及巡回指導組成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業務培訓,解決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干什麼”“怎麼干”的問題。

  有了舉措,便有了實效。“走基層、尋老兵、聽黨史”學習教育在平庄鎮西城街道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平庄鎮西城街道組織街道黨員、各黨支部書記一行到復原老兵董存瑞戰友劉振發家中,聽他講述董存瑞的故事。

  扎實開展“黨史教育工程”是2021年元寶山區工作的“重頭戲”,讓黨史學習教育“有看頭、有聽頭、有學頭”,讓紅色思想“住”進干部群眾的頭腦中的同時,也讓紅色故事傳播得更遠。

  日前,一首小學生演唱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在網絡平台火了,這個由元寶山區西露天街道“與信仰對話”系列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活動的一幕,唱火了紅歌,也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這是元寶山區打造“流動學習平台”的一個縮影。為推動黨史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該區遴選政治素質好、政策理論水平高的黨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進行面對面、互動式宣講,打造集中學習平台﹔依托“第一書記”宣講團、“基層百姓”名嘴宣講團、宣講志願者及專業、業余文藝工作者組建草原學習輕騎兵小分隊打造流動學習平台﹔依托區級宣講人才庫,以元寶山新聞網、“活力元寶山”公眾號為載體,開辦“寶山雲講堂”,打造黨史學習教育“雲”陣地,打造網上學習平台﹔依托“村村響”大喇叭播放黨史知識,使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廣覆蓋,打造空中學習平台。

  有了平台,在“知”上下功夫,還要在“行”上見成效。平庄鎮東城街道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日常工作結合起來,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學、黨員講述分享學、入戶走訪宣講學等形式,引導轄區黨員群眾用心用功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在黨史學習中感受元寶山區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從“一窮二白”到“塞外名城”的艱苦蛻變,也凝聚起33萬元寶山兒女向“十四五”新征程進發的蓬勃力量。(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劉曉冉)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