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黨建直通車分享交流黨史學習教育特色做法

2021年05月23日09:19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9日,一場氣氛熱烈、星火燎原的黨史學習教育示范培訓會在包頭市黨群服務中心學習講堂舉行。5位基層黨組織書記現場分享交流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特色做法,暢談立足實際多辦實事的案例體會。此次示范培訓會通過“黨建直通車”直接開到全市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全市2300余名基層干部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就近就便參加了培訓。

“九原區賽汗街道富力社區創新3種黨史學習方式,包括線下送學上門,線上開展‘百日學黨史’以及設立黨史學習驛站。通過規定動作和創新動作,讓黨史學習熱起來。”“固陽縣懷朔鎮採取‘農校對接請來學’的方式,與包頭師范學院共商共建名師講堂,定期到鎮裡開展黨史宣講。”“明日星城社區為老黨員、行動不便的黨員發放學黨史播放器,實現‘一鍵學’。同時將13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黨員政治生活課堂,使社區教育小陣地變成了黨史學習大課堂。”“青山區自由路街道聯合42家轄區單位黨組織創新開展‘樂音論理’黨課,街道文聯4個協會黨支部創作音樂、舞蹈、書畫、曲藝等15部原創作品,營造‘處處是黨課、時時受教育’的濃厚氛圍。”“學是基礎,悟是關鍵。在全力抓好學習基礎上,我們採取組織群眾共同悟、黨員干部帶頭悟、深奧理論靈活悟等方式,用身邊事、大白話,教育引導廣大村民黨員和群眾理解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幾位基層黨組織書記在經驗分享中介紹說。

學思悟踐,知行合一。如何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怎樣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昆區黃河西路街道友誼19#四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秀鳳認為,要想“活”起來就要“動”起來。友誼十九社區通過聯合14家共建單位共同唱響《唱支山歌給黨聽》、選樹“學習宣傳之星”等8類社區先鋒模范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以精神感召和榜樣的力量帶動更多黨員居民聽黨話跟黨走。“一個‘活’就是要‘用活’各方資源,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吳秀鳳說,社區與共建單位合作構建聯治、聯幫、聯辦“三聯機制”,形成黨員先鋒引領的網格化治理格局。友誼19#四社區目前已協調解決了社區“三供一業”后因道路擴寬造成的電線杆擋路問題、協調更換了燃氣地下管網等10個問題。“通過深入學習黨史,激發了黨員們為民服務的‘初心’,轄區8個黨組織40多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報到,大家一起籌劃了‘共建支部認領任務、在職黨員認領崗位’活動。”昆區團結街道明日星城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陳立華介紹。黨史學習教育中多樣化的“打開方式”,加速了學習成果的轉化。而在轉化過程中,基層工作新的局面漸次打開。小小社區,如何在“開新局”上有所作為?九原區賽汗街道富力社區黨總支書記任鳳萍介紹:“富力社區是成立僅3年的新社區。在實地入戶走訪中,我們發現居民之間互不認識,缺少溝通。隻有打破鋼筋水泥牆,才能凝聚起各族群眾的心,從而開啟社區治理的新局面。”開放場所,聚民心﹔豐富活動,心連心﹔政策宣講,筑和諧是富力社區探索出的3條工作方法。14個社團以及利用黨員固定活動日和中華民族傳統節慶日策劃活動,讓鄰居們彼此熟識起來。通過物業聯席會提升小區物業服務質量,設立廣場微型活動站和增劃720個停車位等改善居住環境的具體措施,實現“社區為我做實事”到“我為社區添光彩”的雙向互動。

經驗分享和思想碰撞,啟迪了思維、拓寬了視野,全景展現了包頭市各地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進一步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石拐區大發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斌華參加了此次示范培訓會深有感觸:“我們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接下來將借鑒這些好經驗好做法,把社區網格精細化管理做得再細一點實一點。”(記者 呂學先 通訊員 張燕青)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