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民族團結精神是我的責任——訪蒙古族青年歌手烏蘭圖雅

記者丁志軍

2021年05月21日10:46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近期,一首《中華民族一家親》,唱響了神州大地。歌曲拉近了各民族的感情,引起了時代共鳴。這首歌的演唱者是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蒙古族青年歌手烏蘭圖雅。盤點烏蘭圖雅近年來的作品,大多數是圍繞以歌唱祖國、弘揚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等內容為創作方向的,一個少數民族青年歌手為什麼喜歡主旋律創作?近日,記者採訪了烏蘭圖雅,請她道出了自己的心聲。

烏蘭圖雅接受採訪。人民網 李睿攝

記者:請問你近年來,創作了多少作品,都有什麼特點?

烏蘭圖雅:用歌聲記錄過往,用歌聲歌頌祖國,用歌聲贊美草原,用歌聲記錄時代變遷。這些年,我以歌唱祖國、弘揚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為創作方向,發行了400首歌曲、20張專輯,也推出了一些深受大家喜歡、傳唱度較高的作品,比如《套馬杆》《站在草原望北京》《點贊新時代》《中華民族一家親》《我的蒙古馬》《天南地北唱中華》《各族兒女心向黨》《錦繡小康》等音樂作品,特別是“中國夢”歌曲、國家體育總局全國廣場舞推薦曲目《站在草原望北京》,讓草原兒女的豪情走進千家萬戶,唱到了國內各類大大小小的舞台,甚至帶到了國際舞台。在短視頻平台《站在草原望北京》DJ版“展望舞”引發全民跟跳熱潮,累計播放量更是超過了70億,僅抖音“站在草原望北京”話題內視頻播放量就達23.4億。憑借充滿正能量的唱詞,它還是許多中小學以及幼兒園的新課間操音樂,全國大學生則為它“開發”了許多個風格版本的舞蹈,用這支充滿活力和正能量的歌曲展現了他們朝氣蓬勃、銳意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風貌!《站在草原望北京》可以說是從“大屏時代”火到了“小屏時代”的一首作品,見証了互聯網時代的更替,以聲傳情,以歌贊國,正是歌裡的底蘊和深情,讓這首歌傳唱近10年而不衰。

MV《站在草原望北京》截圖

記者:你認為什麼樣的歌曲生命力更強?

烏蘭圖雅:把黨和祖國、把人民群眾裝在心中,我們的作品才有力量、才有生命力﹔把普通百姓裝在心中,我們的作品才接地氣﹔把自己的音樂理想與音樂事業融入到黨和國家的事業之中,我們的努力才更有價值。為了響應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我創立了全民健身品牌電視欄目《一起跳舞吧》,發行了3張廣場舞教學專輯,舉辦“烏蘭圖雅杯”全國廣場舞展演以及各種線下線上廣場身舞教學活動,帶動全民健身,共創和諧社會,傳遞出“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我自信”的生活理念,倡導健康生活新方式。針對我國兒童讀物城鄉差距懸殊的情況,我聯合中華慈善總會,為內蒙古阿爾山和湖北捐建兩所“愛心圖書室”,2020年還跟隨“祖國邊疆行·唱響日喀則”文藝輕騎兵小分隊走進西藏日喀則市,在曲美雄谷抗英英雄紀念碑、亞東縣堆納鄉小學、亞東縣帕裡鎮邊防連、下亞東鄉龐達村等地開展慰問援藏干部、邊防戰士、抵邊村群眾、鄉村小學等一系列公益活動,向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堆納鄉小學捐贈愛心圖書室,通過書籍為孩子們送去溫暖,點亮希望,撐起一片閱讀的天,圓了孩子們的讀書夢。

記者: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你在這方面有什麼創作意向?

烏蘭圖雅: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每一首贊歌都是來自心靈的呼喚,我親身感受到這個美好的時代,所以我要用歌聲唱出時代的美好。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每個時代都有自己“專屬”的經典紅歌,那一段段發人深省的旋律,那一句句鏗鏘有力的歌詞,唱出了我們黨成立以來的崢嶸歲月,唱出了千千萬萬共產黨員的矢志不渝。我們年輕一代沐浴著黨的光輝茁壯成長,為黨、為國家、為民族而奮斗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我的家鄉是興安盟,這些年來家鄉的變化我有切身的體會,我們深刻感受到黨的恩情、黨的偉大,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自覺承擔起文藝“培根鑄魂”的時代使命,用更多彰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精品力作回饋時代、回饋人民。“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創作題材,我今年計劃圍繞這個故事創作歌曲,用歌聲傳唱民族團結經典故事。我將繼續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初心不改,努力創作出更多高質量的音樂作品,扎根生活沃土,唱響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推動紅色文化傳播,讓紅色基因深植在中華兒女的血液靈魂之中,就像《烏蘭牧騎之戀》所唱的那樣,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