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糧食播種面積超8000萬畝

2021年05月21日08:32  來源:內蒙古日報
 

記者從自治區農牧廳獲悉,目前,全區各地已進入春播高峰期,據5月19日農情調度,內蒙古農作物已播8659萬畝,糧食作物已播8024.6萬畝,農作物已出苗3104.6萬畝,一二類苗佔比93.7%,好於去年同期。據氣象部門預測,5月中下旬隨著氣溫升高,全區大部將有3次明顯的降水過程,利於春播生產和作物出苗。

據了解,內蒙古春播生產總體形勢良好。農資儲備比較充足,目前全區各地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種子貨源供應充足,化肥存儲165.2萬噸、農藥6902噸,完全滿足春耕生產需要,地膜儲存6.8萬噸,已佔春播總需求的80%以上。農機和科技服務准備充分,全區可投入春耕生產的拖拉機102.2萬台、配套農機具150.4萬台以上,培訓農機手、修理工4.28萬人次,已檢修農機具152.15萬台,完全能夠滿足春播需求。自治區農牧廳還推介了57項農牧業主推技術,在自治區農牧廳網站開辟了“春耕進行時—農技雲課堂”在線培訓專欄,已制作發布專題培訓片50多期,及時為春耕生產提供技術服務。

同時,土壤墒情利於春播。3月下旬以來,農區土壤墒情總體好於歷年同期,利於春播工作的開展。5月上旬,土壤墒情雖有所下滑,但仍接近上年和歷年同期,一二類墒面積佔比達40%以上。

下一步,自治區農牧廳將以春管為重點,切實抓好防災減災、綠色種植、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指導農戶加快播種進度,密切關注土壤墒情,充分利用近期的降水天氣,及時搶墒播種。針對內蒙古十年九旱的區情,旱作區積極採取坐水種等抗旱措施,確保春播高質量完成,為全年糧食豐收打好基礎。在春播的關鍵時期,全區農牧系統著力組織各級技術人員深入生產一線,大力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等科學施肥方式,推廣新型高效肥料,融合推進化肥減量,幫助農民降低種植成本,確保各項綠色生產技術隨著春播工作落實落地。(記者 韓雪茹)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