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區:“四解工作法” 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1年05月19日08:4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段時間以來,海南區扎實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解心結、解難題、解民憂、解民盼“四解工作法”為有力抓手,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做到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為化解基層矛盾,海南區建成了海南區矛盾糾紛聯合調處中心和“一站式”糾紛調處平台,建立起專業行業調解隊伍常駐,專業律師、心理專家、民間調解組織定期進駐,相關行業部門隨叫隨駐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矛盾糾紛“大調解”格局,實現了矛盾糾紛“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攬子解決”。今年以來,排查化解矛盾糾紛166起,金額達357萬元,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鎮(街道)、矛盾糾紛不上交。

  為幫助群眾“解難題”,海南區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緊盯戶籍、交通管理、出入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領域,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海南區委政法委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主線,制定了《海南區“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圍繞社會治安重點部位整治、涉法涉訴信訪案件化解等8個方面,出台14項具體舉措。海南區人民法院轉變執行理念,制定《執行款收取賬戶確認書》,提高發款效率,推行網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啟用送達、律師、保全“三大平台”,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海南區公安分局立足放管服改革,推動47項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進駐政務服務大廳,實現了“一次辦”“一窗辦”,推出為群眾上門辦証、送証等20項便民利企舉措。

  與此同時,海南區還高效率建成市域社會治理中心,加快推進“雪亮工程”和技防工程“補點擴面”建設,實現城區視頻監控全覆蓋和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24個綜治中心視聯網系統全覆蓋,打造形成“市域社會治理中心”為中樞,“三級綜治中心+網格”四級聯動為架構,網格化實體運行為基礎,黨群服務中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延伸服務的“1412”社會治理新模式。同時組織開展了“雲劍”“兩搶一盜”等專項行動,全區刑事、治安案件受理數同比下降46.1%和30.1%。

  此外,海南區堅持開門搞教育整頓,聚神聽民聲、主動廣納諫。區委政法委和政法各部門先后組織召開座談會19次,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企業家代表、案件當事人代表、普通群眾代表、基層干警等群體,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同時,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開展教育整頓征求意見問卷調查,收集到意見建議105條,分門別類建立意見建議台賬,同步形成《征求意見分析報告》,推動整改落實。(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