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河區:布設千台消費扶貧專櫃 力促農戶與市民雙受益

2021年05月19日08:53  來源:內蒙古日報
 

  近日,一批統一造型的智能貨櫃亮相巴彥淖爾市臨河城區,這些貨櫃擺放售賣的產品均是由國家審核認定的扶貧產品以及本地農戶特別是脫貧戶、扶貧龍頭企業及扶貧產業園生產的優質特色農畜產品。

  今年,臨河區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扶貧專櫃建設為抓手,積極推進扶貧產品進機關單位、企業、學校、醫院、軍營等“五進”活動,解決扶貧產品“賣難”問題,努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促進脫貧群眾持續增收、構建消費扶貧長效機制、滿足城區居民消費需求的實際舉措。

  消費扶貧專櫃是一種主營扶貧產品的智能貨櫃。臨河區根據地區實際,規劃建設消費扶貧專櫃1000台,布設地點為機關、學校、醫院、企業、商超、社區、機場、車站、工廠、寫字樓、公園、酒店、旅游區等人流密集地。臨河區與中農裕坤有限公司和內蒙古賽客人科技有限公司簽訂協議,通過搭建消費扶貧專櫃平台,從產品組織、物流配運、線上線下銷售構建起一體化通道,建設扶貧產品“原產地、零差價、全覆蓋”的銷售網絡,將當地的扶貧產品銷向全國。

  臨河區消費扶貧智能專櫃計劃於今年6月底全部安裝完畢,專櫃分為有人值守和無人值守兩種。目前,已在四季花城小區、王府花園小區、區人民醫院等地安裝了45台扶貧專櫃。

  臨河區已規范認定巴彥淖爾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內蒙古兆豐河套面業有限公司、內蒙古草原宏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供應商的154款產品為扶貧產品,將陸續配送到扶貧專櫃進行銷售。並逐步引導扶貧產品供應商、經銷商和線上線下平台,精准對接城市居民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力爭讓城市居民買到好東西、扶貧產品賣出好價錢。

  臨河區扶貧辦主任徐創軍介紹說:“建設消費扶貧專櫃,可以幫助當地扶貧龍頭企業和扶貧產業園有效減少產品流通的中間環節,實現產銷對接,讓企業和產業園盈利的同時,增強其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和發展后勁,促進扶貧產業健康穩固發展,最終達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目的。同時,消費扶貧專櫃智能化的新零售消費模式也可以讓城市居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質量合格、價格合理的農副產品,實現農戶與市民雙受益,惠及臨河區脫貧人口4217人1940戶。”(融媒體記者 韓繼旺 通訊員 呂春雲)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