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系統籌劃穩步推進

2021年05月19日11:07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重點圍繞“我是共產黨員·我幫你”“我是共青團員·我幫你”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積極投身文明實踐志願者行列。一件件“我幫你”暖心實事猶如春風般吹進居民心裡,將惠民、利民、便民的服務送到百姓身邊、送進百姓心中。

大局引領,提前謀劃,在黨史學習教育引領下掀起志願服務熱潮

統籌部署,制定方案。旗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發揮“中心指揮部”作用,把組織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印發《在全旗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有哪些特色,就打造哪些項目。”全旗堅持從實際出發,將區域品牌特色融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神內核,謀劃打造一批志願服務品牌項目,不斷增強志願服務的吸引力。統籌協調各地各單位圍繞“理論宣講送政策”“矛盾調和解心結”“敬老助殘送溫暖”“文藝潤心送歡樂”“真情暖心促互助”“醫療衛生送健康”“移風易俗倡新風”“志智雙扶送幸福”“環境美容煥新貌”“關愛少年送關懷”等10項志願服務項目,組織志願服務隊伍到農村牧區、包聯社區、小區,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目前,全旗注冊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所13個、站135個,注冊志願服務隊1個、志願者1.2萬。

嚴格落實,健全機制。一是每月例會制度,傳達學習上級和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相關精神,調度總結工作進展情況,安排部署工作任務,研究分析存在問題,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督促工作落實。二是全旗通報制度,和新聞發布制度,推進實踐活動工作任務中,特別是“三問”活動中,對受理的群眾訴求形成辦理意見,責成相關部門單位整改落實。三是定期專報制度,要求各地各單位客觀總結經驗做法,認真梳理難點問題,每周將各地各部門單位實踐活動開展情況以專報形式報送到指定郵箱,形成上下聯動辦實事、解難題的有效工作機制。四是新聞發布制度,適時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暢通旗委、政府通達民情、紓解民意渠道,確保群眾和企業反映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和合理答復。

挖掘特色,塑造品牌,在黨史學習教育進程中踐行志願服務職能

以點帶面、逐步覆蓋。調動全旗各各蘇木鄉鎮、部門單位用好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在居民聚集區、公共服務設施、窗口單位及其他重點公共場所,設立“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並與周邊社區和其他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點聯動,進一步提升服務的覆蓋面,逐步拓寬志願服務作用發揮的深度和廣度。按照“四個不摘”政策要求,組織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到包聯嘎查村,結對幫扶困難群眾,認真落實幫扶責任,開展“我幫你”活動。

豐富形式,培育品牌。各領域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足職能職責和工作特點,依據10項志願服務項目,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一是組建“名嘴講堂”“道德講堂”“板凳課堂”等志願服務隊,開展黨的理論政策、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宣講活動。二是組建“拉家常”“化事人”“和事佬”等志願服務隊,到農牧民家中調解鄰裡糾紛、夫妻矛盾、財產分割、婆媳紛爭等,針對有難事急事、矛盾糾紛、上訪訴求的群眾,第一時間提供志願服務。三是組建“夕陽紅”“老有所依”“勵志故事”等志願服務隊,以孤寡老人、困難老人、殘疾人為重點服務對象,開展敬老助殘送溫暖服務,開展以節日慰問、日常幫扶、心理健康輔導、生活起居照顧為主要內容的幫扶活動。四是組建“吹拉彈唱”“小戲小品”“舞蹈秧歌”等志願服務隊,以“傳播新思想,服務老百姓”為宗旨,創作、排練文藝節目,開展文體娛樂活動,把黨和政府的關懷用文藝的形式浸潤到群眾心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五是組建“助耕隊”“修家電”“打火筒”“紅白理事”“代購代銷”等志願服務隊,提供幫忙化肥種子幫買代買、農產品經銷代銷等服務,幫助農戶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助力產業發展。六是組建“健康之友”“健康衛士”等志願服務隊,為孤寡老人、殘疾人、困難家庭量血壓、測血糖,開展健康義診、健康咨詢、免費體檢、理療按摩等活動。七是組建“樹新風”“改陋習”等志願服務隊,依托“一約四會”,針對說臟話、慵懶散、鋪張浪費等不文明現象進行勸導教育,開展控煙戒煙、文明用語、美化綠化等志願服務勸導活動。八是組建“新農民”“新牧民”志願服務隊,開展普及科技知識、種植養殖知識、勞動技能知識、法律知識、金融知識等活動,提升農牧民內生發展動力。九是組建“護林護草”“低碳生活”“鄉村美容師”等志願服務隊,以改善環境衛生為主要內容,開展衛生大掃除、人居環境整治、植樹造林、美化綠化、垃圾分類等活動。十是組建“關愛雛鷹”“守護初陽”等志願服務隊,以留守兒童、困難學子為重點服務對象,開展愛心助學、結對幫扶、青少年道德教育實踐活動。

開辟蹊徑,強化宣傳,在黨史學習教育環境下豐富志願服務內涵

“你有哪些困難需求,我就提供哪些對口幫助”,四子王旗認真組織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線,實現7×24小時搜集整理問題工作機制,各地各單位聚焦民生實事清單,處級領導干部主動認領民生實事,黨員開展踐諾承諾活動,把黨的溫暖送到人民群眾心坎上。

“線上+線下”齊聚焦。線上依托神州家園客戶端“我幫你”專欄、電子郵箱,“文明四子王”微信公眾號、“我為群眾辦實事”留言板等開通互聯網征求意見渠道,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線下通過座談會、群眾來信、來電的方式向服務對象、群眾代表等征求意見建議,在一定范圍內聽取黨員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和對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的意見。

開設專欄,營造氛圍。開設“‘我幫你’進行時”專欄,把“‘我幫你’進行時”欄目作為文明實踐和融媒體“兩中心”融合發展、協同推進的突破口,及時宣傳推廣各旗區的鮮活經驗。通過“文明四子王”“活力四子王旗”等各類微信公眾號及志願服務群廣泛宣傳各類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先進經驗及品牌亮點320條,切實提高群眾對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知曉率和參與度。

四子王旗“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通過深入基層領域,解決群眾所需,讓溫暖流淌在受助群眾心田,讓喜悅綻放在困難群眾臉龐,讓黨的關懷無微不至的浸潤四子王旗的每一寸土地,歷久彌新,源遠流長。(吳楠)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