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內蒙古的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2021年05月19日08: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發展旅游看什麼?看品牌。桂林山水是品牌,蘇州園林是品牌,“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是我們內蒙古旅游最亮眼的品牌。

  新時代,內蒙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以融合發展為主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文旅業穩步發展,特別是深入推進文旅品牌建設,堅持品牌發展,全面提升旅游業影響力和競爭力,讓“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品牌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品牌引領,讓內蒙古旅游業蓬勃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以“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品牌為統攬,集中打造“黃河幾字彎”“內蒙古文化”“內蒙古音樂”“內蒙古禮物”“72小時自駕內蒙古”“人民劇場”等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出四季精品旅游線路100余條,成功創建了國家全域旅游示范、邊境旅游試驗區、生態旅游示范區等國家級示范項目70余個,建設國家級A級景區近400余家。

  旅游品牌持續發力,為內蒙古文旅產業帶來豐厚回報:“十三五”期間,內蒙古累計接待國內外旅游者54008萬人(次)、完成旅游收入1.5萬億元,年均分別增長13.9%和18.9% 。

  內蒙古旅游品牌建設成果豐碩,與內蒙古富集的文旅資源分不開。綠色是內蒙古發展的底色和價值,更是內蒙古旅游業發展的重要資源。夏季,是內蒙古草原旅游的最佳時節:“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描繪的就是內蒙古大草原的空靈之美。內蒙古草原是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積最大的地方,有87萬平方公裡,一望無際,天野相接。這裡有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我國保存最大最完好、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場”——呼倫貝爾大草原﹔這裡有中國北方最華麗、壯美的草原——“天堂草原”錫林郭勒大草原﹔這裡有水草豐美,景觀奇特的“花園沙漠”——渾善達克沙地草原……除了草原,內蒙古還有令人心曠神怡的森林之美、激情燃燒的沙漠之美、風格各異的地質奇觀之美、厚重燦爛的文化民俗之美、傳承革命精神的紅色資源之美……圍繞這些豐富的文旅資源,內蒙古各盟市結合自身特色規劃開辟了各具特色的文旅線路,為內蒙古品牌倍添活力。阿拉善盟的“暢游阿拉善自駕心飛揚”“向善而行”“一路向西”等自駕品牌深入人心,每年吸引近千萬游客踏上這塊神秘的旅游勝地。

  為了讓內蒙古旅游品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內蒙古積極走出去。組織全區各盟市文旅局、旅行商走出國門,飛抵日本、韓國、新加坡、蒙古等國家推介“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品牌。去年和今年,自治區文旅廳多次組織各盟市文旅局、旅行商開赴長三角、珠三角及周邊省區等重要客源地開展“祖國正北方、亮麗內蒙古”旅游品牌宣傳推廣,與32個地市簽訂合作協議,與126 家文旅企業簽訂客源互送協議。在持續的推廣宣傳下,不少國內外游客紛紛來到內蒙古,體驗濃郁的塞外風光,感受內蒙古的人文美好。

  同時內蒙古還加強“請進來”宣傳。與中央、省級媒體單位,重要客源地旅行商合作,邀請大家走進內蒙古各地進行採風踩線,多角度、全方位宣傳推介內蒙古文旅品牌,推介特色文化旅游資源,助推內蒙古文旅業高質量發展。

  當下內蒙古,綠意盎然,風光宜人,又到旅游旺季,歡迎遠方游客來內蒙古,看草原遼闊、聽牧歌悠揚、看篝火燃放、望星辰璀璨……遠離城市喧囂,感受人生的美好。(記者 趙曦)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