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文旅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專訪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鄭東波

2021年05月19日08: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今年“五一”假期,全區文旅市場持續升溫,累計接待國內游客898.10萬人(次),同比增長295.05%,按可比口徑恢復到疫前同期的69%,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3.06億元,同比增長562.00%,按可比口徑恢復到疫前同期的41%。

  在中國旅游日來臨之際,記者從深入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利用全區文化和旅游資源、傳承利用紅色文化資源等五方面採訪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鄭東波。

  記者:隨著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穩步推進和新冠疫苗接種迅速開展,居民出游意願和旅游消費信心逐步提升,全國旅游市場持續升溫,內蒙古的旅游市場情況怎麼樣?

  鄭東波:去年以來,受疫情沖擊,內蒙古旅游產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影響,為積極應對疫情對旅游業的影響,推動旅游產業復蘇,重振旅游市場,助力“六穩”“六保”,我們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抓住疫后發展機遇,實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應對了疫情的負面影響。據測算,2020年內蒙古接待國內游客人數、完成旅游收入恢復水平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從今年“五一”黃金周的游客數量可以看出,國內居民旅游需求依舊旺盛,數據顯示,在今年“五一”假期,全區接待國內游客人次和實現國內旅游收入分別同比增長295%、562%,旅游業恢復發展趨勢持續向好,進一步提振了旅游業加速復蘇的信心。

  為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美好旅游的需求,今年的中國旅游日,我們在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出台了景區門票降價或免費等系列惠民政策,鼓勵游客出游,推進旅游市場加速復蘇。

  記者:內蒙古地域遼闊、歷史悠久,文化旅游資源豐富,怎樣才能充分利用好這些文化旅游資源?

  鄭東波:總面積13.2億畝的廣袤草原,是內蒙古各族群眾的生存根基和美麗家園。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越來越常見。內蒙古通過多年的努力,文旅產業邁向了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呈現出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新態勢。現階段,一是要深入推動文旅融合。文化與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互動共進是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我們將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點通過四招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第一招:推動文藝活動、文化遺產進景區,舉辦好全區文化和旅游系列活動。第二招:推動文化元素融入基礎設施,打造一批特色主題酒店、旅游集散中心等基礎設施。第三招:打造一批文化休閑街區,完善城市旅游服務功能,建設一批主題功能區、旅游休閑區等。第四招:舉辦一批有影響力、吸引力、帶動力的節慶活動。二是要堅持差異化發展。立足內蒙古生態和文化優勢,統籌東中西部旅游資源,調整優化旅游產業空間布局,一體化推進旅游事業發展,東部地區以呼倫貝爾為中心,重點推進生態旅游、邊境旅游、冰雪旅游提檔升級﹔中部地區以呼和浩特、鄂爾多斯為中心,重點發展文化遺產、草原風情、健康體育和休閑度假﹔西部地區以阿拉善為中心,推動發展特色生態旅游、沙漠休閑和自駕越野。三是增強發展活力。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僅靠政府力量和本土力量是不夠的,必須借助“市場”外力,才能實現轉型升級。下一步,我們將充分借鑒發達地區先進經驗,推動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相統一,實施好“四個一批”工程:引進一批文化旅游領軍企業,投資旅游設施建設、參與旅游景區運營﹔優化產業扶持政策,培育一批特色文化旅游項目﹔完善人才引進綠色通道,引進一批創意設計、產品研發、經營管理、營銷策劃領域的高端人才﹔鼓勵龍頭企業通過並購、重組等方式,盤活一批閑置的文化旅游資源。

  記者:當前,人們的旅游消費理念和形態發生了巨大變化,個性化品質旅游、休閑旅游成為了新趨勢,下一步如何在新發展機遇當中找到突破口?

  鄭東波:當前最關鍵的是要深入推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新消費引領新供給,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加快培育旅游業發展的新動能。我們將積極適應差異化、個性化、特色化旅游市場發展需求,著力改變過去那種粗放簡單的草原旅游形態,大力發展草原休閑、沙漠運動、文化體驗、鄉村旅游、紅色旅游、冰雪旅游、自駕旅游等特色旅游,培育打造一批旅游與文化、農業、牧業、康養、體育等多產業融合發展的旅游產品。我們也會有針對性地為不同游客群體提供量身定制的旅游服務,推動向“游客想得到什麼服務,我們就給他們提供什麼服務”轉變。特別是當下,到鄉村去體驗慢生活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休閑度假的首選。未來,我們還會在全區集中打造100個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000個自治區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0000個鄉村旅游星級接待戶,引導和扶持傳統農家樂、牧家樂向具有度假功能的鄉村旅游示范點、整村推進的鄉村旅游集聚區轉型升級,努力讓每一位游客都能夠嘗試不同的旅行體驗,感受不一樣的內蒙古之美。

  記者:紅色文化資源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在慶祝建黨100周年活動中,如何傳承用好這些寶貴資源?

  鄭東波:內蒙古擁有烏蘭夫辦公舊址、五一會址、滿洲裡紅色國際秘密交通線教育基地等一批紅色旅游資源,這些紅色資源記錄著黨的光輝歷程,是我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近年來,人們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紅色旅游逐漸發展起來。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旅游必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機遇。為傳承用好這些紅色文化資源,我們重點從三方面著手,一是要打造一批紅色旅游線路,以中國共產黨黨史和內蒙古革命歷史為主線,推出草原紅色之子、大國重器、紅色記憶鄉村旅游等10條“亮麗北疆”系列紅色旅游精品線路。二是要創作推出一批紅色藝術作品,抓好話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舞劇《草原英雄小姐妹》等建黨100周年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組織開展好黨旗高高飄揚——全區烏蘭牧騎基層服務活動、內蒙古音樂節等重點文藝創作演出活動。三是要講好傳播好一批紅色文化故事,深入挖掘“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脫貧攻堅現實題材以及革命文物中蘊含的紅色文化,講好紅色故事,傳播好紅色故事,引導廣大人民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記者:當前,數字賦能智慧旅游,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如何抓住數字化發展機遇,為內蒙古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插上“數字翅膀”?

  鄭東波:當前,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正在引領旅游業的轉型升級,引入新科技豐富游覽體驗,運用智慧化管理提升景區服務,雲旅游、雲演藝、雲娛樂、雲展覽等新業態蓬勃發展,為內蒙古旅游業轉型發展帶來了新契機。我們也准備從服務、產品、營銷3個方面來切入,深入推進數字化發展。一是要提供數字化服務。以雲計算、物聯網、5G和AI技術為支持,構建全區智慧文化和旅游數據平台,建立“一部手機暢游內蒙古”服務終端,開發“智慧導覽”“景區消費”“停車場管理”“劇場演藝票務”等服務系統,為游客提供在線預約、流量監控、引導引流等旅游綜合信息服務。二是要打造數字化產品。深入推進“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旅游”,加強與國內互聯網高新技術企業合作,打造一批數字博物館、數字展覽館、數字景區項目,培育壯大雲演藝、雲展覽、數字藝術、沉浸式體驗等新業態。三是要開展數字化營銷。加大與國內抖音、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合作,借助平台的巨大數據流量和傳播能力,鼓勵開展文旅直播、文旅帶貨等營銷活動,全方位、多角度宣介內蒙古文化和旅游。(記者 趙曦 通訊員 劉元)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