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遠航盡朝暉

——巴彥淖爾市優化營商環境推進資本市場建設綜述 

2021年05月17日07:28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0日上午,伴隨著洪亮的鐘聲響起,內蒙古大中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証券交易所A股市場挂牌上市。這是巴彥淖爾市本土上市公司的“零突破”,也是內蒙古企業歷經9年后在A股上市“零突破”!

  這是個載入史冊的特殊日子,這次“零突破”來之不易。

  這背后,既有企業凝心聚力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加快轉型升級的結果,更有巴彥淖爾市優化營商環境,推進資本市場建設的磅礡力量。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會認真地刻畫下堅定者的步履。

  2019年11月16日,大中礦業啟動上市工作。

  2020年6月19日,中國証監會正式受理大中礦業IPO申請材料。

  2021年3月11日,成功通過中國証監會發審會審核……

  從中國証監會正式受理到成功在深圳証券交易所A股上市,歷時不到一年,大中礦業跑出了“深圳速度”。

  “大中礦業上市的過程非常艱辛,也非常值得慶幸。巴彥淖爾市委、政府全力支持我們上市工作,市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深入一線幫助解決困難,各部門幫助解決上市推進過程中存在的障礙。沒有他們的支持,我們不可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大中礦業將借助本次上市的機會,穩健發展、綠色發展、安全發展,用優異的業績來回報投資者,力爭成為員工認可、行業知名、社會受尊重的礦業公司。”內蒙古大中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牛國鋒感慨地說道。

  遠見者穩進,穩健者遠行。

  近年來,巴彥淖爾市把推進企業上市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作為做大做強企業和產業、提升地區經濟活力的戰略行動,作為推動雙招雙引和新舊動能轉換的有力抓手,明確提出要強化政府對企業投資融資的指導扶持作用,進一步完善金融機構體系,營造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著力培育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加快推進重點企業上市挂牌工作。

  2019年,巴彥淖爾市開展企業選育工作,篩選確定了20家主業突出、管理水平高、產品競爭力強、發展潛力好的企業進入上市挂牌企業后備庫,制定具體管理辦法,重點推進企業上市工作。目前已有8家企業啟動上市進程,初步形成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申報一批、上市一批的格局。

  巴彥淖爾市把企業上市作為“一把手”工程,專門成立了推進企業上市工作領導小組,13個職能部門建立緊密聯動工作機制,採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等方式,對擬上市企業反映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列出清單、倒排時間、明確專人、落實責任,幫助企業打通在改制、審批等各環節遇到的“瓶頸”難題。

  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企業現場辦公,一線督辦、全程盯辦,與企業負責人和相關專家深入交流,解決上市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開啟企業上市服務“快車道”,努力把更多本土企業推向資本市場。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的若干意見》《巴彥淖爾市推進企業上市挂牌三年實施計劃(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為企業入庫、股改、融資、輔導、上市提供各項政策支持。根據有關政策及企業實際條件,為3家擬上市企業發放融資獎補資金240萬元。

  巴彥淖爾市把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落實到企業發展的每一個環節,特別是在推動本土企業上市過程中,打出了一套獎補激勵、特事特辦等政策“組合拳”,市直相關部門主動靠前服務,幫助企業完善上市材料,解決發展中的難題,讓企業“輕裝上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企業帶來的資金流動難題,積極對接上級主管部門和金融機構,協調銀行為大中礦業給予紓困流動資金支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營商環境的改善,吸引了諸多實力雄厚、發展潛力巨大的企業入駐。2019年12月,原北京天衡醫院管理有限公司將注冊地遷到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並更名為內蒙古天衡制藥有限公司。2020年5月,原內蒙古星連星牧業有限公司將注冊地遷到巴彥淖爾市杭錦后旗,並更名為內蒙古星連星牧業(集團)有限公司。

  巴彥淖爾市充分借助咨詢公司、金融機構等外力外腦,實現高起點謀劃、專業化運作,為企業上市提供有力支持和精准指導。聘請專業化團隊,為擬上市企業精准畫像,全面分析,提供上市咨詢、方案策劃、項目實施等全流程顧問服務,重點就上市的相關條件、流程、途徑、進度等問題,提供咨詢服務及可行性分析,有效解決了公司在上市過程中的困難。同時,採取企業座談、專家講課、交易所專家現場解答、券商培訓等形式,為企業講解最新上市政策,為推進企業上市工作解疑釋惑。

  先后舉辦了“走進巴彥淖爾,共享天賦河套”·百家上市公司高峰論壇,組織開展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理論培訓會、創業板改革專題培訓班等6期大型專題培訓會,開展擬上市企業路演活動,強化全市領導干部金融思維和企業家的資本運作意識,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凝聚起主動對接資本市場、推動企業上市的共識,形成協同攻堅的強勁合力,保障企業上市在先行先試探索中取得新突破。

  春風拂面暖,催開花千樹。目前,巴彥淖爾市立足“天賦河套”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名片效應”,圍繞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產品生產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儲備了星連星牧業、恆豐集團、天衡制藥、三瑞農科、三胖蛋、潤海源、金草原、天昱園等擬上市企業,大力推動葵花籽期貨品種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積極爭取將肉羊作為期貨品種列入上市名錄,力求通過這些企業和期貨品種上市,推動現代農牧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韓繼旺)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