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殘助殘 有你有我——寫在第31次全國助殘日 

2021年05月16日07:34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6日是第31次全國助殘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鞏固殘疾人脫貧成果,提高殘疾人生活質量”。

近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殘聯的有力指導下,各地殘聯組織奮發努力,內蒙古殘疾人事業不斷發展進步,全區11.2萬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全部脫貧,社會各界關心、幫助殘疾人的氛圍日益濃厚,殘疾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內蒙古158.58萬殘疾人正大踏步邁向美好的未來。

兜底保障,織牢織密基本公共服務網

家住呼和浩特市武川縣耗賴山鄉的劉潤根是一名肢體殘疾人。他腿腳不便,妻子也身有殘疾,家中沒有勞動力,還要撫養3個未成年的孩子,日子過得很不容易。

“從前,我們一家五口住在破舊的土房裡,在武川縣殘聯的幫扶下,我們住上了新房。如今,我們可以按時領取相關補貼,殘聯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常來看望我們,為我們解決實際困難。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殘疾人的關心和幫助!”劉潤根說。

近年來,內蒙古殘疾人兜底保障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符合條件的殘疾人全部納入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員供養范圍,實現應保盡保﹔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全面建立,補貼標准均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出台了成年重度殘疾人單獨立戶、單獨申請最低生活保障的特惠政策。為殘疾人繳納意外傷害保險,保障范圍實現全覆蓋。為重度殘疾人代繳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的政策落實落地,代繳養老保險標准提高至每人每年200元。

全區各級殘聯持續發力,織牢織密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八張網”,康復、就業、托養、教育、文體、無障礙環境、志願助殘、普法維權等基本公共服務不斷提質增效。內蒙古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率達到95.3%,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全面實施。

在全區各盟市建立了209個殘疾人溫馨家園,持續實施殘疾人“陽光家園計劃”,對2.3萬名殘疾人發放托養補貼。23991戶殘疾人家庭得到無障礙改造,有需求的殘疾人普遍能得到康復、輔具適配服務。全區殘疾人文化體育生活日益豐富,殘疾人運動員在國際、國內比賽屢創佳績。

扶持就業,鞏固殘疾人脫貧成果

5月14日,2021年包頭市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招聘會在包頭市舉行,提供適合殘疾人就業崗位130余個,前來咨詢、應聘的殘疾人達260余人,初步達成意向人數共計90余人。

招聘會現場,還提供助殘政策咨詢、職業指導、求職登記、法律援助等服務,為殘疾人帶來更貼心、人性化的求職體驗。

就業是殘疾人獲得收入的基本途徑,更是他們不斷改善生活的起點和保障。近年來,內蒙古高度重視殘疾人就業創業工作,僅2020年,全區先后組織18場線上線下殘疾人就業專場招聘會,2638名殘疾人與用人單位達成就業意向,實現了用人單位和殘疾人面對面、零距離的互動和交流,幫助更多殘疾人實現就業創業。

全區各級殘聯積極組織開展城鎮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和農村牧區殘疾人實用技術培訓,切實提升殘疾人職業技能,完善以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為主,電商創業、輔助性就業等形式為輔的就業模式,創建自治區級殘疾人就業創業示范園,有效促進殘疾人就業增收。

“十三五”期間,全區殘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5%,城鎮殘疾人累計新增就業33284人,對94161名殘疾人開展了職業技能培訓,農村牧區殘疾人穩定就業達到52353人,殘疾人就業創業水平不斷提高。

志願服務,掀起扶殘助殘熱潮

全國助殘日前后,全區各地處處都有扶殘助殘的實際行動,溫暖著廣大殘疾人的心。

5月14日,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三級殘聯深入呼和浩特市武川縣耗賴山鄉大豆鋪村,為100多名殘疾人發放了輔助器具及各類生活用品。

內蒙古青山殘疾人綜合輔助性服務中心,組織開展百名殘友草原無障礙之行,百余名殘疾人走出家門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共赴一場休閑娛樂之旅。

為殘疾人免費義診,舉行殘疾人文藝匯演、殘疾人趣味運動會,組織視力障礙者“觀看”無障礙電影,帶領智力殘疾人進行社會實踐……形式多樣的扶殘助殘活動,掀起了全社會關愛殘疾人、幫助殘疾人的熱潮。

如今,內蒙古大地上,扶殘助殘理念得到普遍認同,越來越多的愛心企業、社會組織和愛心人士參與到扶殘助殘事業中來,全區各類助殘志願組織達到110個、志願者人數達到7786人。

在一項項惠民利民的政策下,在一次次精准有效的幫扶下,在社會各界的關愛和支持下,全區殘疾人正通過自身努力,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 李存霞)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