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能源 烏海“氫”裝上陣

2021年05月16日07:33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3日,位於烏海市烏達工業園區的烏海海易通銀隆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新能源產業基地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手頭的工作,已初見雛形的車間廠房等待著生產線的進駐。

“這個新能源產業基地主要用於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生產、新能源車輛組裝及銷售等,基地土建已經基本完工,主體框架成型,6月份就能建成投產,預計實現年營業額7.9億元,可帶動2000余人就業。”烏海海易通銀隆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經營管理部副部長陳皓年說。基地雖然還未完工,但已經獲得了烏海市100台氫燃料電池汽車和300台純電動公交車訂單。

作為資源型城市,近年來烏海市在資源轉化增值上巧做文章,將綠色發展項目作為實現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加快發展新能源產業,助力碳達峰碳中和。氫能源作為新型清潔能源,具有來源廣泛、低碳環保、安全可控等多重優勢,不僅能作為環保動力燃料,還能用於醫療、高端電子芯片、鋼鐵冶煉等領域。

《內蒙古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指出,依托鄂爾多斯和烏海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建設,發展規模化風光制氫,探索氫能供電供熱商業模式,建設綠氫生產基地。烏海市化工產業完備,每年工業副產氫約80億立方米,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富氫城市,發展氫能源產業條件優越,前景廣闊。早在2019年,烏海市就已經啟動氫經濟示范城市建設。

近年來,烏海市高度重視氫能源產業發展,編印《烏海市氫能產業發展規劃》,先后出台了《烏海市加氫站管理辦法(試行)》《烏海市關於加快氫能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試行)》《烏海市氫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財政補貼資金管理實施細則(試行)》,在制度層面為氫能產業鋪路架橋。

在烏海市海南工業園,有內蒙古首座日加注能力為600公斤、可提供22兆帕、35兆帕、70兆帕三種壓力等級加注的加氫站——烏海化工加氫站。這幾天,前來這裡考察參觀的客人絡繹不絕。

“烏海化工是氯鹼化工企業,從前生產中約有20%的氫氣排空。” 烏海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紅飛說。與其他制氫方式相比,氯鹼制氫具有純度高、成本低的特點,是公認的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最佳氫源,因此2013年烏海化工開始研究氫氣運用,2018年著手建設加氫站,通過管道輸送的方式將氫氣直接送往加氫站。“目前公司氫氣年產能1萬噸左右,價格在35元每公斤,已經積累了不少陝西、寧夏、山西的客戶。” 王紅飛說。目前,烏海化工計劃投資50億元建設年產5萬噸氫的能源項目。

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新興產業增量培育,烏海市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上“氫”裝上陣。從富集氫氣資源到加氫站建成,再到新能源產業園的布局,一個個氫能源項目的落地,加速了烏海氫能產業鏈的逐步形成,為打造氫經濟示范城市和現代能源示范城市打下堅實基礎。(內蒙古日報記者 葉文暢 於海東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魯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庄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