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鋼:給出“雙碳”時間表和路線圖

2021年05月16日07:32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14日,包鋼(集團)公司舉行“碳達峰、碳中和”發展規劃研討會暨規劃目標發布會,公布“碳達峰、碳中和”時間表和路線圖:力爭2023年實現碳達峰,2030年具備減碳30%的工藝技術能力﹔力爭2042年碳排放量較峰值降低50%,2050年實現碳中和。

包鋼(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魏栓師說:“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既是我們必須承擔的重大責任,也是必須面對的重大挑戰,更是企業改革發展進程中千載難逢的重大歷史機遇。”

5月13日,包鋼2021年節能環保改造重大項目500萬噸球團帶式焙燒機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開工。標志著包鋼以燒結脫硫脫硝改造和CCPP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發電為代表的節能降碳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全面啟動。包鋼節能環保中心主任趙國慶介紹:“項目在處理高硫高氟煙氣領域具有示范帶動意義,投運后將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促進包頭市區域環境改善。”

多年來,包鋼集團始終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果斷淘汰一大批環保水平較低的設備,投資百億元以上,實施上百項環境治理及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推動整體裝備水平達到國內外一流,滿足了國家現行污染物排放標准要求,在節能減排、綠色發展方面取得豐碩成果。2020年以來,啟動實施了包括超低排放改造在內的一系列環境治理工程。2021年計劃全年投資35億元、推動80項節能環保項目落地實施,項目全部完成后,將為如期實現超低排放和及早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實現“雙碳”目標,發展路徑已確定。據趙國慶介紹,包鋼將以節能降耗為主要抓手,推動綠色低碳項目落地實施,爭當鋼鐵行業的節能降碳先行者﹔以轉型升級為主攻方向,推動綠色低碳產業協調發展,爭當傳統企業的低碳轉型示范者﹔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動力,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取得突破,爭當地方國企的綠色發展引領者﹔以綠色發展為最終目的,推動綠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爭當新時期國有企業的綠色生產踐行者。(記者 呂學先)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