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陽:“三訪五到家” 實事“做到家”

2021年05月16日07:31  來源:內蒙古日報
 

“娃娃們是真心給我們辦事了!這不,我一打電話,他們就上門給解決了。”固陽縣金山鎮內一中小區吳浙霞老人多少有些意外。

5月8日早上,吳浙霞老人收到固陽縣委辦黨員上門發的服務清單。下午,她試著撥通包聯干部鄧蓉的電話。老人已80歲高齡,一直想安裝如廁扶手,身在外地的子女從網上購買郵來,卻因配件不全沒安裝成,這事就擱下了。接到電話的鄧蓉半小時后就趕過來,了解完情況后,馬上聯系修理師傅,一直忙到晚上7點。11號,鄧蓉又和同事李世忠再次去安裝,才終於裝好,一直困擾老人生活的一個難題得到解決。

有了這次經歷,吳浙霞老人小心地將清單保存起來。在這份“中共固陽縣委辦公室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清單”中,有服務黨員的姓名、聯系方式,還詳盡地列出為老人量身打造的服務事項:幫助老人生存認定、協調辦理殘疾証、為老年人上門理發、介紹就業政策、送學上門、代購代銷生活用品、解決生活困難和問題……件件實在,關乎切身利益。

為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高質量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努力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固陽縣從5月初開始組織開展“三訪五到家”活動,重點關注以下3類群體的所思、所盼、所憂,廣泛征集社情民意,即城鄉低保戶必訪,貧困戶必訪,生活困難黨員、離退休黨員、老黨員、流動黨員、非公有制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員等特殊群體必訪。要求到家交朋友、到家送政策、到家征求意見、到家解決問題、到家奉獻愛心。

固陽縣委要求,對征求到的意見和建議,要梳理匯總形成本單位問題清單,逐條整改、逐項銷號,及時公布整改進度。活動中,各基層黨組織明確“四清單”,即領導班子成員認領事項清單、黨員干部認領支部辦實事清單、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認領包聯社區或包聯村辦實事清單。通知發出后,黨員、干部到包聯村或社區報到,按照“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清單,一件件梳理、一條條研究、一項項落實,不斷深化“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用誠心、動真情、出真招為群眾辦實事。

“近來身體怎麼樣?去年一年收入如何?今年養了幾隻羊?還有什麼困難?需要政府幫扶什麼……”5月10日,銀號鎮水泉村黨員胡耀珍、毛志杰來到貧困戶張偉林家走訪,句句噓寒問暖的話語都問到了張偉林心坎上。 “干部們想得太周到了,我們盼啥、急啥,他們一句句詢問,詳細記錄!”張偉林有些感動。

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通過“三訪五到家”,固陽縣委辦22名黨員干部深入到互聯共建社區,上門送清單,入戶走訪,與群眾座談交流,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10多件,並已解決3件。固陽縣“拉話話志願服務”是全國十大優秀志願服務項目之一。這次活動還與“拉話話志願服務”緊密結合,與黨員干部的本職工作相結合,使“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不斷深化,用誠心、動真情、出真招為群眾辦實事蔚然成風。(記者 呂學先 實習生 趙楠)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