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線 一張網 一片心

2021年05月15日08:50  來源:內蒙古日報
 

  在烏海市,老百姓隻需記住一個號碼——12345,就可以一碼走天下!開門鎖、通下水道、挪車……生活中的諸多煩心瑣事都可以迅速化解。12345已經成了烏海市民的解憂密碼。

  5月10日早上,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一片繁忙。12345市民服務熱線話務員蘭鑫浩接到了一通又一通市民來電。

  “海勃灣區七完小路口有自來水管道跑水嚴重,快來處理一下。”

  “好的,我們將迅速和海勃灣區城市供水公司聯系,處理結果將及時和您反饋。”

  “針對市民的各式各樣的提問,我會從專門‘業務知識庫’中尋找答案為市民解答,問題處理結果出來后主動打電話給市民反饋。”蘭鑫浩說。

  12345熱線服務平台是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的重要平台之一。近年來,烏海市依托市域社會治理中心不斷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2020年被中央確立為第一期國家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網格化、信息化、社會化,烏海市在為市民打造幸福生活上下足了繡花功夫。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重要抓手,把“學黨史”同“解民憂”結合起來,扎實開展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三問”活動,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的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12345微社區等成為征集民生訴求的重要渠道。

  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副主任麻平說:“從3月1日到5月11日,我們共收集到9386件民生訴求,包括房產証辦理、居民區供水、房屋質量等各個領域,我們將繼續與有關行政事業單位配合,為老百姓辦實事,解煩憂,並通過科學的績效評價保障體系評估各單位服務質量,將考核結果報送烏海市組織部、政法委、紀委監委等部門,並列入市域社會治理、網格化治理、干部實績、黨風廉政等年度考核評價。”

  目前,12345熱線服務平台累計呼入量達409萬,全市近90%市民已成為“烏海12345”用戶。除了作為訴求受理渠道的12345熱線服務平台,遍布烏海市各個轄區的網格員還不斷主動巡查,及時發現社會治理問題,即採即辦、即採即用。

  5月7日,烏達區3片區網格員胡文俊在轄區街道巡查時發現,位於烏達區勝利街的勝利社區廣告牌脫落需要處理,便立即拍照上傳。“我們要寫清楚這個破損的具體位置,將上報的問題交給相關部門解決,問題解決后再核實並拍照記錄。”胡文俊說。

  烏海市在全市范圍劃設786個網格,逐步將各黨小組、公安、城管執法、水、電、氣、暖等部門一線人員落格,為網格員配備無人機、網格通、數據採集App等定制化的巡查設備,截至目前,已完成對網格內不安全、不穩定因素情況巡查上報累計上報案卷60萬件。

  今年3月29日,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雲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雲平台集網格化實戰、矛盾糾紛在線調解、數據決策等七大功能於一體,覆蓋全市3個區、20個鎮(街道)、82個(村)社區,289家行政事業單位在這朵雲上實現“夢幻聯動”。

  目前,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中心通過自建與其他成員單位共享系統39個。借助烏海市市域社會治理雲平台,烏海實現城市主次干道、井蓋、路燈、垃圾箱等城市部件及城市布局精確、可視化管理﹔將人口基礎數據與房屋信息匹配關聯,對物業、人防技防設施、住房性質情況等相關數據實現一張圖管理。

  一條線,一張網,一朵雲,烏海市通過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讓老百姓切身體會到了服務群眾的一片心。(內蒙古日報記者 葉文暢 於海東 柴思源 郝飚 孟和朝魯 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庄圓)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