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學苦練樹忠誠 激濁揚清鑄鐵軍

2021年05月15日18:40  來源:《包頭日報》
 

包頭中院牢牢把握教育整頓的總體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探索實踐,以更強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全面從嚴從實推進隊伍教育整頓。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包頭中院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教育整頓的總體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強化政治擔當、勇於探索實踐,30天學習教育階段,完成既定任務,達到預期效果。經批准轉段后,開展刀刃向內的查糾整改,以更強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全面從嚴從實推進。

聞令而動 高位部署 壓實責任

2021年2月底,全國、自治區、包頭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相繼召開。包頭中院按照上級統一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教育整頓的總體要求,迅速行動、周密部署。通過“四個到位”即傳達精神到位、組織領導到位、思想發動到位、監督指導到位,廣泛動員全體干警迅速把思想行動統一到教育整頓要求上來,落實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全市法院隊伍教育整頓筑牢思想基礎。3月4日,召開動員部署大會,拉開全市法院隊伍教育整頓序幕。3月9日,黨組會研究制定《全市法院教育整頓工作方案 》,領導班子扛起主體責任,9個專項整治組和6個綜合工作組各負其責,列出“時間進度、作戰內容、責任落實”,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通過及時與自治區督導組對接,“一把手”隨時聽取工作匯報,重要數據日報告,日常例會制度等方式及時校准偏差,有效推進隊伍教育整頓工作。

多種形式 入心入腦 確保成效

聚焦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方法,著力夯實隊伍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履職的思想根基。堅持集中學習與自學相結合、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相結合,確保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先進事跡報告會,讓干警走近先進典型,以英模為榜樣,形成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尚。警示教育大會以案促改,引導廣大干警知敬畏、守紀律、守底線,不斷加固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一把手”講黨課、專家專題講座、全院參與的“晨訓晚學”……包頭中院一次次掀起學習教育的高潮,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浸潤每一次學習中,將法治信仰根植於每位干警的心中。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法院共開展政治輪訓25次,“一把手”講黨課11次,組織考試24次,開展英模教育20次,開展警示教育33次,兩級法院干警參加學習18000余人次,干警參與率100%。

篤學細悟 求真務實 知行合一

為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各黨支部分別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參觀革命烈士紀念館,聆聽革命故事,追思和緬懷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在回憶入黨初衷信念,暢談入黨經歷,回味入黨時許下的錚錚誓言的過程中,找到初心,牢記使命。

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線,把隊伍教育整頓與工作實際相結合,積極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履職盡責辦實事。全市法院迅速行動,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全面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為群眾提供多層次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新舉措。

切實走好群眾路線,通過“法院開放日、開門搞整頓”活動,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廣開言路,邀請當事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律師等走進法院,從學習教育提升、切實解決執行難、司法便民利民、審判效率提升等方面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和難點問題,進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增強群眾司法獲得感。(王彥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