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旅游日”——鄂溫克旗“伊慕訥”民俗體驗季開啟

2021年05月15日20:03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5月的呼倫貝爾大地春潮涌動,沉寂一冬的鄂溫克草原迎來一年來的熱鬧與喜慶。

5月15日,2021年鄂溫克族自治旗“伊慕訥”季民俗體驗·備戰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搏克邀請賽暨第二屆“輝河杯”搏克精英賽活動,在鄂溫克族自治旗恩格樂達斡爾民俗園和鄂溫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產業創業園開啟。這標志著鄂溫克族自治旗開展2021年節假日“六進”景區系列主題活動和“伊慕訥”民俗體驗季拉來序幕。

“伊慕訥”為鄂溫克語,意為“豐收會”。每年5月中旬,草原上當年出生的幼畜活蹦亂跳,牧民們便迎來了一場春季豐收盛會——伊慕訥。“伊慕訥”為慶祝春季接羔豐收而舉行,是草原上盛行的慶祝和娛樂活動,也是一年中牧業生產最重要的節日。伊慕訥上會給當年出生的馬、駱駝、羊的幼畜進行去勢、剪馬鬃、烙馬印、馴馬等。

據鄂溫克族自治旗文體旅游廣電局局長文勝介紹,與往年“伊慕訥”季不同的是,今年的“伊慕訥”季增加了備戰自治區第十屆民運會搏克選拔賽的活動,來自呼倫貝爾各個旗市區的參賽搏克手也前來參加了此次活動的開幕式,觀賞和體驗民俗文化,隨后進行搏克比賽。本次活動也是首次將體育文化事業與文化旅游文化事業有機融合的一次機遇,為鄂溫克族自治旗文旅事業融合進行了一次有益的嘗試和探索。

今年的“伊慕訥”季系列主題活動異彩紛呈,包括精心准備具有濃濃“儀式感”的開幕式。開幕式上,烏蘭牧騎精品文藝匯演讓游客領略到了呼倫貝爾大草原人的熱情。而非遺項目展演展出的非遺民族服飾及非遺民族舞蹈讓人一睹鄂溫克族自治旗多民族的文化韻味與內涵。

對於很多慕名而來的外地游客來說,來鄂溫克另一個重要的行程就是到鄂溫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產業創業園“淘”到自己心愛的文創產品,品嘗心心念念的民族美食,特別是那些帶有“文化符號”和“文化典故”的非遺手工藝品和傳統小吃更是讓人心潮澎湃。

本次非遺展上,太陽姑娘、皮畫、皮雕、柳條包等以及鄂溫克特色美食、民族服飾讓人流連忘返。有不少游客走進手工作坊內,和非遺傳承人一起學做太陽花、編制五畜繩,還有的則走進柳條包體驗牧民的新生活﹔在民俗觀賞體驗區,游客在這裡觀賞分羊、抓羊、割勢、打耳標、擠牛奶等傳統民俗活動。

一位來自天津的房車自駕游客說,他早就聽說內蒙古鄂溫克“伊慕訥”季是一個慶豐收的節日,帶著滿滿的好奇,他今年特意自駕房車慕名而來。在觀看了開幕式后,他表示將去恩格樂達斡爾民俗園分享牧民盛會“伊慕訥”季,近距離領略草原男兒三藝之一的搏克大賽。同時還會去鄂溫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產業創業園感受鄂溫克的非遺文化。

據了解,自2017年開始,鄂溫克族自治旗將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活動開發為旅游文化品牌,整合牧民豐收盛會資源,以走進牧民生活,參與牧民自己舉辦的盛會為宣傳賣點,打造伊慕訥民俗文化節系列活動。今年,本主題活動納入內蒙古自治區文旅廳倡導的“六進”景區系列活動之中,非遺、文創商品、書畫作品、紅色文化成為本主題活動最濃墨重彩的一部分。

本主題活動由鄂溫克族自治旗人民政府、呼倫貝爾市體育局主辦,鄂溫克族自治旗文體旅游廣電局、鄂溫克族自治旗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呼倫貝爾市體育事業發展中心、內蒙古泰吉奈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有關部門承辦。(富麗娟)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