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右前旗:讓果蔬吃上“營養餐”

2021年05月14日08:27  來源:內蒙古日報
 

走進位於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三岔口鄉小土城村的內蒙古瑞佳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有機肥堆積成山,空氣中彌漫著一股奇異的味道,公司總經理鄧佔元說:“這東西聞慣了,‘香’味獨特,對農作物來說是個寶。”

一輛裝載30噸有機肥的大卡車即將發往商都縣。鄧佔元說,這幾個月業務一直很好,周邊的農戶也越來越信任有機化肥。

經過多年實驗探索的鄧佔元介紹:“庄稼一枝花,全靠糞當家。我們做這個有機肥,用的是畜禽糞便,我們公司以一方70元的價格收購周邊的農家肥,再經過無害化處理、發酵腐蝕制成微生物有機肥,施用后不僅可以改善土壤肥力,提供營養元素,提高農作物品質,還能美化環境。”

內蒙古瑞佳田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6年開始建廠,2017年正式投產,經營新型農業肥料的開發研制和有機肥的生產及銷售。作為察右前旗唯一的一家糞便收集處理加工廠生產的有機肥,既減少了環境污染,還實現了廢物再利用。

1月份烏蘭察布市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進行的有機肥實驗中,在農業生產上開展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有機肥替代化肥。而在來自全國各地8家有機肥料的比拼中,瑞佳田公司的有機肥更勝一籌,出苗時間短,出苗率高,病虫害少,肥效長,營養豐富,增產效果明顯。

“在試點工作中,我們將確保有機肥全替代化肥和綠色防控技術落實到位、有機肥資源利用到位、農產品品質提升到位。”烏蘭察布市科技特派員蘇西平說。

對於有機肥替代化肥,需要農民們觀念的轉變。經過農業技術指導員的講解,加上政府補貼有機肥等政策加持,農民們慢慢開始接受有機肥的使用。今年,察右前旗政府針對該旗3.5萬畝高效農田大力推廣有機肥的使用。

“高效農田要求土壤有機質達到40%以上,有機肥能增加土壤的有機質含量,生產出的農產品在品質和產量上得到雙提升。此外,我們還對現代農業產業園內種植馬鈴薯的農戶補貼40元,使農民獲得更多受益。”察右前旗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高峰說。

近年來,察右前旗立足當地資源優勢,改變傳統種植模式,實行有機肥替代復合肥,科學把握種植、耕作、播種、施肥等每個環節,從源頭上嚴把綠色健康關、產品質量關,讓更多的人吃上來自察右前旗的綠色營養蔬菜。(記者 皇甫美鮮 實習生 張舒君)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