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草原鋼城的綠色答卷

2021年05月13日09: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29日,第一屆現代能源產業發展大會在包頭舉行。共有現代能源、循環經濟等領域的30個項目集中簽約,協議總投資683億元。

  會上,包頭市領導表示,包頭要打造全國重要的現代能源產業基地。因為包頭發展新能源具有豐富的資源支撐,發展現代能源經濟具有堅實的產業基礎。目前,包頭市已在風能、太陽能、氫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生產及相關制造和服務領域形成了很好的產業基礎,既包括裝備和零部件制造,也包括以稀土為支撐的永磁材料、儲氫材料以及碳纖維材料的生產。

  顯而易見,這份底氣來自老工業基地全面轉型交上的沉甸甸的綠色答卷。

  貫徹新發展理念,譜寫新發展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包頭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成就。

  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5%,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經濟增長換擋不失速﹔人均GDP持續高於全國及全區水平。

  工業經濟邁出新步伐。積極淘汰落后產能,力促結構調整及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年均增長10.2%,為全市經濟穩步增長起到了關鍵支撐作用。

  支柱產業穩步發展。鋼鐵、鋁業、裝備制造、稀土、電力五大支柱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4%,成為全市工業增長的壓艙石。同時生產能力明顯提升。

  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成為顯著特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蓬勃發展,2020年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到20%﹔2019年、2020年高新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速分別達到1.2倍和65.5%。

  內蒙古傳統產業多新興產業少、低端產業多高端產業少、資源型產業多高附加值產業少、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產業少。“四多四少”,也是傳統工業城市包頭發展面臨的大問題。

  眾所周知,包頭市是我區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包頭市的經濟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事關全區發展大局。

  為破解“四多四少”,包頭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發展綠色經濟,努力向綠色要GDP。加快傳統產業綠色改造,大力培育環境友好型特色新興產業,著力延伸產業鏈條,開展綠色園區達標行動,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新上項目嚴格落實產業負面清單制度,從源頭上把好生態關,強化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推動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綠色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不斷開拓。

  在自治區最大的工業企業包鋼,火紅的鋼坯在千米長的軋鋼生產線上被軋制成高鐵鋼軌,自動化的鋼卷吊運助力鋼材生產,一個個高效率、智能化的生產場景,已成為包鋼集團車間裡的常態。包鋼2條萬能軋機高速鋼軌生產線是世界裝備水平最高、能力最大的高速軌生產基地,百米高速軌佔到國內市場1/3份額。包鋼股份已具備生產高檔家電鋼和高強結構鋼等生產能力,填補了內蒙古和中西部地區空白。研發出KB1250貝氏體鋼軌等一大批具有國際、國內領先水平的新產品。作為包頭市第一大產業,目前,鋼鐵產業優質鋼、特種鋼比重已達90%。

  作為包頭市優勢特色產業之一的鋁產業逐步由生產單一冶煉產品向高附加值產品的深加工方向延伸。高純鋁、鋁輪轂、鋁合金挂車等下游深加工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形成煤—電—鋁—加較為完整的鋁產業體系。包鋁電解鋁產品中77%以上實現了合金化,成為全國最大的合金鋁生產基地。

  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包頭市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在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的加持助力下,包頭裝備制造業激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活力。依托一機、北重、北奔、北方股份等重點裝備制造企業,形成從冶煉、鑄造、鍛造、沖壓、焊接、精密加工、熱處理、電氣、液壓、儀表制造到整機裝配的產業鏈,涵蓋了通用設備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汽車制造業、鐵路運輸設備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儀器儀表制造業6大門類、19小類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作為稀土之都,稀土產業轉型的速度與質量,是包頭市高質量發展的一個標尺。在2012年被授予“稀土之都”之后的8年中,包頭稀土產業經歷了脫胎換骨式蛻變,稀土的科技創新、產業升級,將這座“稀土之都”更多地賦予了綠色創新之都的內涵。現已形成“稀土原料—稀土新材料—稀土終端應用產品”配套發展的產業格局,是我國最大的稀土原材料供應、功能材料生產加工和研發應用基地。稀土新材料已形成稀土永磁、儲氫、拋光粉、催化助劑和稀土合金五大重點稀土新材料產業集群,全市稀土原材料就地轉化率由2012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20年底的85%,稀土功能材料及終端應用產品佔比由20%提高到超過50%,改變稀土產業“挖土賣土”粗放型發展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新動能在產業升級中勃發的同時,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全市並網裝機容量由2012年的803.3萬千瓦提高到2020年底的1672.99萬千瓦。新能源產業快速發展帶動了相關產業集聚,阿特斯、晶澳、通威、弘元新材料等國內知名企業來包投資建設硅片、組件等項目,多晶硅—單晶硅—太陽能電池組件—光伏電站產業鏈正在形成。

  新發展在創新驅動中蘊育。隨著一機集團、北方重工等為代表的一批企業信息技術應用不斷升級,無人駕駛、智慧礦山、網絡協同制造、車聯網、機器人車間等一批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包頭工業正由“制造”向“智造”轉變。在科技創新驅動下,一條加快推進科技發展、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包頭路徑”在實踐的打磨中愈加清晰。

  在鍛造高質量發展“硬實力”的同時,包頭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軟件”。2020年四季度以來,全市出台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系列措施,對標國內城市營商服務最高標准,全力打造審批和備案最少、政務服務最好、審批和服務速度最快的一流營商環境,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工作呈現欣欣向榮的發展勢頭,為全市下一步的發展積蓄磅礡力量。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包頭市始終將群眾呼聲作為風向標,順民意、解民憂、增民享,從硬件建設到公共設施,從人居環境到道路交通,從居民收入到社會保障,留下一個個蝶變的華麗瞬間,百姓收獲滿滿的幸福感。

  春風拂面,鋼城姹紫嫣紅、繁花似錦。黨的十八大以來,包頭市建成奧林匹克公園等多處大型公園綠地,建設路“百裡綠道”2019年被中宣部列為全國城市綠道重點宣傳單位。如今,建成區綠地率達到40.08%,“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生態體系基本形成。連續五屆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被人們稱為是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新建改造119條道路,市區人均道路面積達到16.55平方米,“五橫八縱”的城市骨架路網體系進一步完善。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1140余件群眾關心關注的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優良天數從2012年的187天增加到2020年的291天。

  竭盡全力讓貧困群眾和全市各族人民一起邁向小康社會。2020年11月份,包頭市最后6戶13人脫貧,預示著包頭高質量脫貧攻堅“基礎版”已經夯實,鄉村振興“升級版”全新開啟。

  同時,城鄉居民收入穩步增加。2020年,全市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0981元,是2012年的1.5倍﹔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10元,是2012年的1.8倍。

  面對嚴峻的養老服務形勢,包頭市不斷健全完善加快養老服務事業發展的政策體系。近年來建成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場所506個,每千名老年人口擁有養老床位數達到32張,初步形成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的養老服務體系,基本滿足了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2021,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包頭正跑步前行,努力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包頭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 呂學先)

  (圖片由包頭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