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窗口坐班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5月12日09:00  來源:內蒙古日報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是錘煉窗口辦事人員為民服務本領的“磨刀石”,更是檢驗廣大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試金石”。

  近日,記者走進烏蘭察布市興和縣政務服務大廳,在公安服務窗口前坐著一位特殊的工作人員,他就是興和縣副縣長、公安局局長孫海軍。在興和縣行政事業單位,像這樣“一把手”服務窗口坐班已經成為常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興和縣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民服務結合起來,服務形式走“新”更走“心”。縣委、縣政府專門制定了《關於推行“縣(局)長坐班制”實施方案》,要求各級各部門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續打造“服務型政府”,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為群眾辦實事”的工作動能,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在縣政務服務大廳,每個工作日都有一名縣級領導同志坐班,負責接待處理群眾現場咨詢、投訴、反映的問題,研究解決窗口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窗口工作人員的“工作紀律、辦事效率、服務態度、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實施有效的全方位監督。各政務服務大廳駐廳單位的主要負責同志帶頭,班子成員輪流到服務窗口坐班,主動亮明身份,零距離了解群眾和企業需求,督查指導窗口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參與窗口報審資料的審核、受理、審批、解答等工作﹔對已辦理事項進行檢查、復核﹔對未落實的事項查明原因,督促辦結﹔督促、指導窗口規范服務,優化業務流程,縮短辦事時限,協商處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項,推動服務群眾工作提質增效。民政、社保、醫保、就業等民生領域服務單位及各鄉鎮領導干部,在本單位、本地區辦事大廳坐班,從群眾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為保証這項制度落地落實,興和縣委還配套出台了監督問責制度。縣紀委監委、縣委組織部加強日常監督,開展常態化明察暗訪行動﹔黨史學習教育各工作推進組將落實領導干部坐班制度作為工作指導的重要內容,發現整改問題、挖掘宣傳典型。對消極對待、敷衍應付領導干部坐班制度的單位和個人嚴肅批評,對走形變樣、問題嚴重的給予組織處理。

  “今天,我拿著戶口遷移証去辦理結婚登記,工作人員說遷移証不能辦理結婚登記。當時窗口坐班的民政局局長王建瓊再三督促辦事人員查找工具書,找到依據后,我很快領上了結婚証。”電業局職工王沛說。

  “能為群眾辦一件實事,就能暖一片人心,我們就多一分力量 。推行‘縣(局)長坐班制’,就是讓黨員干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融入群眾,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所求, 實打實為老百姓解決問題。”興和縣委書記付海青說。(記者 陳春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