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紀委監委:用“五力”讓紀檢監察部隊“自身更硬”

2021年05月12日11:05  來源: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紀委監委網站
 

近年來,寧城縣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才為保障,突出干部隊伍建設,實施“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著力在打造“五力”人才上下功夫,努力讓紀檢監察隊伍“自身更硬”,做到跟進適應、借勢借力、守正創新,為高質量推進監督執紀問責職能奠定人力基礎。

錘煉旗幟鮮明講政治的“定力”。忠誠於黨的領導和事業,永遠站穩堅定地政治立場,做到精神上“不缺鈣”。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教育活動,聘請井岡山學院教授對干部進行紅色教育,邀請援鄂抗疫工作者召開英雄事跡報告會,帶頭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強化擔當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做到責任上“敢擔當”。勇於扛起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嚴肅認真查找各級黨組織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對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敢於“亮劍”。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和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和獲得感。2020年至今共處置問題線索326 件,立案10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32人,組織處理103人。

21.png

縣紀委監委邀請援鄂醫療隊到機關做“抗疫有我 青春無悔”專題報告。

提高走出機關、走進群眾,調查研究、收集証據的“腳力”。堅持兩眼向下、深入基層、問計於民,在實踐探索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密切聯系群眾中吸收營養、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專項檢查“打捆發力”。2020年以來,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三務公開、疫情防控等專項監督檢查17輪次,提出問題363個。“上訪變下訪化解矛盾。針對重信重訪、久拖不決、群眾關注熱點難點等問題,建立重點人、重點問題台賬,做到一案一策甚至一事一策,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著“案子”走出機關、走近群眾,切實落實“五包”責任制,推動案結事了。去年至今紀委班子成員包案15件,已全部實現化解。

22.png

在“上訪變下訪”工作中,縣紀委監委班子成員深入到所包案件反映人家中耐心做好解釋工作。

鍛煉善於觀察,透過現象看本質的“眼力”。不斷增強“不畏浮雲遮望眼”的鑒別力,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偏不倚、不枉不縱。堅持常態化、多元化、精准化開展全員培訓和實戰練兵,完善常態化干部輪崗交流機制,鼓勵全體紀檢監察干部學習審計、財務、司法等業務相關知識並積極考取相關資質,以提升紀檢監察隊伍專業化水平,煉就發現問題的“火眼金睛”。堅持走出去辦案,2020年全年共有106人次在自治區和市裡單獨或參與承辦大案要案,讓干部在不同工作環境中接受考驗、拓寬眼界、提升能力,在學中干、干中練,確保本領高強。

培養善於分析,查明主客觀因素,形成閉合証據鏈條的“腦力”。堅持事實為上、証據為王,厘清前因后果,綜合考慮事實証據、思想態度、紀法標准,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精准量紀執法,科學追責問責,既要做業務上的專家,又要做博採眾長的行家。實行“一案一評”的案件審核票決制,對所有經常委會審核的案件,參會常委和委員對照《案件質量評議測評表》共同把脈診治,從報告撰寫、處理依據、審批程序、處理意見、核實結果等六個方面進行現場打分、無記名投票,案管室和組織部當場統計並反饋測評結果。會后,列出存在問題的案件清單,建立“病案”跟蹤督辦台賬,測評結果在機關微信群、公開欄等平台及時進行通報,公開“晾丑”。實行整改銷號,整改落實情況由審查組組長、分管領導、審理室、紀委常委會和監委會“四級把關”,問題整改不到位不得結案,提升紀檢監察干部案件辦理的能力,倒逼審查調查工作實現“由量到質”的轉變。

練就善於運用紀言紀語和法言法語的“筆力”。堅持文書填寫規范、筆錄制作嚴謹、事實表述准確,確保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理恰當、手續完備、程序合法。經過不斷的創新實踐,充分發揮“三個10”和“三個1”優秀案例的平台載體作用,2019年《以案找標、標本兼治,讓公共資源實現公平交易》入選自治區紀委監委精品案例,5個案例入選自治區紀委監委優秀案例,2020年《扎緊醫保基金“錢袋子”,護好群眾“救命錢”》入選自治區紀委監委精品案例。努力做到政治與業務相貫通、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初心與使命相統一、黨性與情理相交融,真正實現紀檢監察工作的積勢蓄力、突破升華、提質增效。

24.png

縣紀委監委組織全體干部觀看自治區優秀案例表彰會。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