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出口貿易增幅達26.7%

2021年05月12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據賽罕海關統計,呼和浩特市今年一季度進出口貿易總值45.7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5%。其中,進口貿易值26.5億元,出現6.6%的小幅下降,而出口貿易值為19.2億元,呈現26.7%的大幅增長。呼和浩特市外貿經濟克服困難、穩中求進,在一季度迎來正增長,順利實現“開門紅”。

  “從發展趨勢來看,2021年,呼和浩特市外貿經濟在經歷了前2個月的同比下滑后,在3月份出現企穩回升,單月進出口均呈增長態勢,增幅分別為4%和18.5%。”賽罕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劉春英介紹,主要呈現的特點,一是呼和浩特綜合保稅區外貿增勢強勁。一季度,綜保區進出口貿易值16.7億元,增長了7089%。二是以一般貿易進出口為主,保稅物流貿易增長迅猛。三是新西蘭、美國、蒙古、瑞典為呼和浩特市主要貿易伙伴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外貿增速提升。四是民營企業進出口呈持續增長態勢。一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27.2億元,增長238.3%,佔貿易總值的59.6%。五是進口以乳品為主,出口以高新技術產品、基本有機化學品為主。進口乳品17億元,佔進口總值的64.2%。出口高新技術產品和基本有機化學品共10.1億元,佔出口總值的52.6%。

  今年以來,賽罕海關全力推進優化外貿營商環境,持續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深刻領悟和實踐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積極採取措施,幫助企業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和經濟下行風險,助力首府外貿經濟發展實現增長。(記者 鄭學良)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