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協作項目讓武川縣農產品加速進京

2021年05月07日09:2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從北京市門頭溝區與武川縣結對幫扶以來,陸續實施近70個京蒙扶貧協作項目,推進了武川縣產業發展。兩地通過精准對接供需信息,武川農產品加速進入北京市場。

在武川縣哈樂鎮義興元村的雪菊加工車間裡,工人正在打包烘干好的雪菊,這些雪菊將通過北京市援建企業銷往全國各地。“過去,義興元村是自治區級貧困村。2019年至2020年,村委會先后收到‘京蒙扶貧’協作資助資金40萬元,在援建公司北京京門商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幫助下,建設了雪菊加工車間1個,廠房面積近200平方米,配套購置了烘干、分選、灌裝設備和晾晒、存儲設施,預留部分流動資金啟動車間生產和運行。”武川縣扶貧辦工作人員喬治榮介紹,該村2019年開始根據地理優勢,大量種植雪菊,當年便帶動24戶貧困戶實現銷售增收。2020年該村雪菊種植面積進一步擴大,並面向周邊農村收購原料,通過採購帶動農民增收。目前,該村正開展商標注冊及產品質量認証。

在京蒙共建中,武川縣區域公共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通過深入開展品牌推介、自媒體推廣和產品展銷活動,整合兩地綠色優勢農畜產品資源,推動門頭溝區“靈山綠產”與武川縣“源味武川”區域品牌共建共享,帶動效應日漸凸顯,實現武川農產品消費扶貧金額1601萬元。密切配合門頭溝區“三專一平台”建設工作,與“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門頭溝分中心”及21個消費扶貧專館、專區、專櫃建立穩定供貨關系。

今年,武川縣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引導龍頭企業與北京市及門頭溝區組建消費扶貧“聯盟體”,推動兩地市場互通,提高武川優質產品在京認可度。廣泛參加或組織京蒙集採對接會、產品展銷等推介活動,實現共同發展。(記者 鄭學良 實習生 楊麗芳)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