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廣電讓杭錦旗農牧民樂享數字經濟紅利

2021年05月07日09:12  來源:內蒙古日報
 

這幾天,杭錦旗錫尼鎮浩繞柴達木嘎查牧民爾定其勞心裡充滿喜悅。現在,無論在家還是外出,隻要輕輕點觸手機,他惦念的草牧場和他家養的那些羊就能清晰地顯現在眼前。這得益於“數字杭錦”杭錦旗智慧網絡服務進村入戶工程的實施。

“過去不敢出遠門,一直放不下自己的家。現在,羊圈裡安裝上了攝像頭,我的200多隻羊,隨時隨地都能看到!今年五一假期,我們走親串友,外出旅游,都不用再擔心自家的那些羊了!”

他的妻子烏妮爾其其格滿面笑容插話說:“現在,這個電視功能多了,能看到上百個台的節目,還能從電視上直接問診羊的疾病,觀看烏蘭牧騎演出,我們的生產生活需求,這個電視全能幫到。非常感謝黨,感謝政府為我們牧民辦了一件大好事、大實事啊!”

目前,在杭錦旗有6個蘇木鎮76個嘎查村的150多戶農牧民,像爾定其勞一樣受益於智慧網絡服務進村入戶工程。

杭錦旗委書記金廣軍對記者說:“由於地理位置特殊,杭錦旗農牧民居住分散,信息不暢,嚴重影響到他們的增收致富。依托智慧網絡服務進村入戶這個契機,杭錦旗建立了數字杭錦智慧化平台,讓他們真正享受到信息時代帶來的紅利。”

在杭錦旗大數據智慧平台上,記者看到:平台板塊功能齊全,緊貼城鄉居民的需求,服務內容包括黨建、政務、文藝、醫療、教育和76個嘎查村的新時代文明站等多項便民服務。

今年以來,杭錦旗搶抓數字技術變革新機遇,積極加快推進數字化智慧平台建設,讓城鄉居民搭上了數字經濟的快車。

錫尼鎮浩繞柴達木嘎查牧民巴圖那順對此感觸最深:“我每天都要看廣告信息欄目,了解羊肉銷售價格和用工信息。在經營好家的同時,我和老伴也抽空到企業打個零工,賣羊和打工給我帶來了好收益。這是一項讓我們生活幸福的好工程。”

據了解, 內蒙古廣電網絡集團在杭錦旗現有廣播電視網絡基礎上,升級改造全旗6個蘇木鎮76個嘎查村及自然村的廣播電視網絡,採用有線、無線融合網覆蓋方式,打造具備公共服務、政務服務、綜合媒體服務、視頻大容量服務、廣電5G等功能的新型信息化基礎網絡設施。今年底,杭錦旗智慧廣電網絡服務進村入戶工程將建設完成,農牧戶網絡覆蓋率將達到90%以上。

項目建成后,杭錦旗智慧廣電將形成“一地一中心一網”網格化布局,構建涵蓋內容生產、網絡傳播、功能承載、服務供給以及生態建設等全方位的智慧廣電創新體系,為群眾提供包括鄂爾多斯市、杭錦旗本地廣播電視在內的200多套高標清廣播電視節目以及互聯網寬帶服務﹔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融媒體中心、政務中心跨部門、跨業務的信息互通需求提供基礎網絡支撐﹔構建網絡中心、數據中心、指揮調度中心、城市大數據、時空地理信息、視頻圖像信息、物聯網等信息全域共享共用的數字平台,圍繞鄉村振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優化營商環境、能耗雙控、鞏固創城成果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打通數據壁壘,明確數據資源權責,完善各類應用建設,全力推進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建設,將全力推進杭錦旗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項目由內蒙古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和杭錦旗政府共同建設,總投資1億多元。(記者 王玉琢)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