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養老讓老人晚年幸福

2021年05月07日09:10  來源:內蒙古日報
 

為老人提供服務。

助老員接到工單后手機上便會顯示老人專屬二維碼。

工作人員及時處理老人需求。

為獨居老人提供過生日服務。

“喂,你好,家裡玻璃臟了,麻煩助老員給我擦下玻璃。”4月21日,家住烏海市烏達區梁家溝街道永昌佳苑小區的秦秀香老人用手機撥通12349,向烏達區智慧健康居家養老服務中心說了自己的訴求。

不到10分鐘,助老員寇錦麗就趕到秦秀香家,麻利地干起活來,不一會兒老人家裡就窗明幾淨、煥然一新。臨走前,寇錦麗還為老人量了血壓,並囑咐他按時吃藥。

今年65歲的秦秀香是永昌佳苑社區的獨居老人,平日裡家裡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會第一時間給家門口的智慧健康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打電話,“理發、打掃衛生,養老服務中心的服務特別周到,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老人說道。

烏達區智慧健康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入駐於永昌佳苑社區服務中心。走進該中心辦公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塊巨大的屏幕。在上面,烏達區老年人口數佔比、居家服務人數統計、哪類服務最受老年人歡迎等烏達區養老服務大數據一目了然。屏幕上還會實時顯示助老員服務狀態,紫色代表還未到服務時間,黃色表示已經開始服務,灰色表示已經服務結束,並包含每名被服務老人的基本情況。

中心負責人劉花告訴記者,中心運用互聯網+養老模式為烏達區6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衛生清理、精神慰藉、節日慰問、理發、生日祝福等多種類助老服務。接到用戶需求,中心智慧平台會第一時間把工單派給助老員,助老員接到工單后,手機上便會顯示老人專屬二維碼,裡面會包含老人住址和家裡基本情況等數據。在服務完成后,中心還會進行回訪,詢問服務滿意度。“通過滿意度回訪,對助老員的工作做相應的績效考核,方便提升服務質量。”劉花說。

烏達區多半居民都是礦區棚戶區搬遷居民,目前,60歲以上老年人佔比達20.6%。為切實解決居民養老難題,2018年,烏達區投資185萬元,建起了這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目前服務的老年人數達1200人。(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於海東 郝飚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