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騎兵》在北京震撼上演

2021年05月06日09:21  來源:內蒙古日報
 

  5月5日晚,由內蒙古藝術劇院出品的舞劇《騎兵》在北京保利劇院震撼上演。

  舞劇《騎兵》是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展演50部在京演出作品之一。

  舞劇《騎兵》是中國舞台藝術史上首部以騎兵為題材的大型原創舞劇,是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的大型舞台劇,於2019年8月創排完成,8月19日首演。該劇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重點原創劇目、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作品“百年百部創作計劃”、內蒙古自治區重大主題文藝精品創作工程“紅色百年內蒙古”項目扶持劇目、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參演劇目、2021慶祝建黨100周年“當代精品舞劇演出季”﹔獲得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和2020年度中國版權最佳內容創作獎。

  舞劇《騎兵》共分“男兒歸”“草原殤”“從軍別”“戰馬情”“英雄淚”“騎兵魂”6幕,通過抗日戰爭勝利前夕,蒙古族青年朝魯和青年們一起參加黨的騎兵隊伍浴血奮戰的故事,將愛國情、報國志、人馬情融為一體,生動再現了內蒙古各族青年跟定共產黨、參軍保家鄉,為祖國的解放事業英勇戰斗的壯志豪情,熱情謳歌了內蒙古各族人民胸懷革命理想、為理想而奮斗的家國情懷。演員們精彩的演出不時贏得現場觀眾陣陣熱烈掌聲。

  全國對外友協文化交流部的高慧女士一家4口觀看了演出。她激動地說:“之前,我對內蒙古的革命歷史了解不多,看完這個劇后,我進一步加深了對內蒙古革命和內蒙古騎兵的了解。我們偉大的祖國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的,我們各民族要緊密團結,共同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

  據了解,舞劇《騎兵》5月6日晚在北京保利劇院繼續演出一場。(記者 蘇永生)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