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2000多名文藝志願者走進社區服務群眾

2021年05月05日08:01  來源:內蒙古日報
 

  4月27日,烏蘭察布市集寧區變成了歌的“海洋”。在集寧戰役紀念館廣場,近500多人載歌載舞“唱支山歌給黨聽”﹔在集寧區虎山街道黨工委青山辦事處,來自全市11個文藝家協會的50多位文藝家與500多位群眾一起學黨史、唱紅歌,隨著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唱響,市文聯把黨史學習教育“我是文藝志願者·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推向高潮。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烏蘭察布市廣大文藝工作者結合職業特點,主動走近群眾,與群眾互動開展了50多項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活動,以互動傳播方式引領社會新風尚,弘揚社會正能量。

  針對廣場舞受眾面大,影響廣的特點,專門編排了《各族兒女心向黨》等廣場舞視頻教材,發放到群眾中間,引導大家唱紅歌。選派烏蘭牧騎專業舞蹈老師到廣場領舞,糾正指導大家的舞蹈動作。舞蹈隊的阿姨們說,經過專業舞蹈老師的輔導,廣場舞跳出了“文藝范兒”。

  “紅歌是黨史的生動記錄,每一段激昂的旋律和歌詞都記載了一段崢嶸歲月。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以唱紅歌的形式感恩黨、感恩國家,希望祖國繁榮昌盛,越來越好。”集寧區廣場舞協會中心廣場建國隊隊長賈素芳說。

  送文藝下鄉,不是“走馬觀花”,而是“生根開花”,要讓書法、繪畫、攝影、寫作等藝術形式走入尋常百姓家,光靠送不行,關鍵還是要“種”。群眾想學寫作,烏蘭察布市作家協會的志願者以結對幫扶的形式,在虎山社區開展了泉山書院讀書班,組織文學愛好者不間斷地開展讀書分享與創作培訓﹔群眾想學攝影,攝影家協會組織志願者開展培訓,不但手把手傳授攝影技術,還引導大家圍繞快樂工作、豐收景象、合家歡樂等生活題材,自拍自編微笑主題攝影作品……就這樣,廣大群眾從“觀眾”變身“主角”,從“被幫助”變為“主動學”。講座、培訓、結對子、建立聯系點……這些都成為群眾培養興趣,基層培養骨干的好手段。如今,有了高質量的文藝輔導,越來越多的村(嘎查)、社區能夠獨立開展群眾性的文藝活動,實現自我娛樂、自我教育、自我服務。

  文藝隻有植根現實生活、緊跟時代潮流,才能發展繁榮﹔隻有順應人民意願、反映人民關切,才能充滿活力。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烏蘭察布市文藝界扎實開展“紅色百年”主題系列文藝活動,將紅色文化的傳承融入群眾性文化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冒熱氣”,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籌辦“紅色百年——民族文學名家走進烏蘭察布暨《民族文學》烏蘭察布創閱中心授牌”文學實踐活動,組織“紅色百年——烏蘭察布市毛澤東詩詞百米書法長卷”創作,舉辦“紅色百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攝影展”,舉辦“紅色百年,文藝記憶——《烏蘭察布革命史詩》朗誦音樂會”,創作《紅色百年——烏蘭察布之魂》百米剪紙長卷,創作百名千首詩歌集《烏蘭察布之韻》,組織美術家協會創作《一往無前——蒙古馬精神百馬圖》﹔創作一部《草原母親都貴瑪》連環畫作品集,創作一部舞台劇《都貴瑪之歌》。

  通過組織一系列文藝創作活動的開展,彰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烏蘭察布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精神風貌,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高昂旋律。(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