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市公安系統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

2021年05月04日08:4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自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包頭市各級公安機關堅持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實效,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政治品格、筑牢思想防線、增強政治自覺,以實際行動深入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需要,認真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揚為民服務精神,立足崗位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包頭市公安局政治部負責人唐秦榛說:“提高目標定位、強化工作擔當、激發工作熱情,以民意民情為導向,切實解決群眾的難點、堵點。”

  他介紹說,包頭市公安系統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堅持俯下身子聽民聲、匯民意,結合包頭民生警務品牌“樓長制”,開展全警懇談訪民情活動,以“全警大走訪”“四級懇談會”為規定動作和“警營開放日”“媒體進警營”等自選創新形式,組織全體民警開展懇談走訪、征求意見、警情通報、防范宣傳等活動。其中,針對各類意見建議進行認真匯總梳理,逐條研究制定改進措施,並及時向群眾反饋整改結果,切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切實幫助群眾解決一批實際問題,化解一批矛盾糾紛,整改一批管理上的隱患漏洞和薄弱環節,實現全市公安民警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對轄區情況的知曉率、做群眾工作的能力水平進一步“三提升”。

  包頭市公安系統著力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完善辦事流程、規范審批行為、提高辦事效率。出入境管理部門針對群眾辦理証照排隊等候、路途較遠等問題,突出重點,打通堵點,全力打造輻射全市的出入境服務模式,在去年已開通4個城區派出所出入境受理延伸窗口的基礎上,今年又新增6個延伸窗口,將出入境業務持續下放至更多的派出所,逐步實現城區全覆蓋,真正實現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辦証。同時,出入境部門還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老年人服務工作,推出“老年人專屬通道”“專人全程引導”“提供多種繳費方式”“配備服務便利設施”等多項優化措施,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便捷的業務服務。

  與此同時,包頭市公安局針對當前新型電信網絡詐騙高發的問題,制定下發了《防范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宣傳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全體民警聯合社會各方力量,借助各類宣傳載體,開展形式多樣的反詐宣傳活動,強化群眾反詐意識,並向社會發布《反詐中心致市民的一封信》,呼吁群眾日常經濟往來中做到“不貪不信”,牢記“四個凡是”和“三不原則”,積極推廣全國反詐電話96110的應用,民警聯合社區網格員上門面對面向群眾推廣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

  此外,包頭市公安局堅持“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針對城市和農村牧區不同特點,在全市建立“包頭義警”體系,吸納村兩委成員、社區兩委成員、社區網格員、社區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物業管理員、保安人員、退役軍人等群體成為平安建設志願者,參與社會治理和平安包頭建設,當好情報信息員、糾紛調解員、平安守護員、群眾服務員和法治宣傳員。通過做強做大“包頭義警”隊伍,不斷加強平安“細胞”建設,壯大群防群治隊伍,構建統籌聯動、覆蓋城鄉、全員參與的群防群治工作體系,推進社會市域治理現代化。

  唐秦榛說:“包頭公安系統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群眾最現實的利益出發,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這些‘全新全義’的實際舉措,正是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體現。”(記者 劉向平 實習生 王思洋)

(責編:張雪冬、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