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 城市靚 百姓富

——翁牛特旗產城融合發展紀實

2021年05月03日07:42  來源:內蒙古日報
 

  春夏之交,萬物生機勃勃,玉龍故裡高質量發展潮涌。

  站在敖包山山頂,俯瞰烏丹城區,一條條寬闊筆直的街路四通八達,一座座現代化的高樓拔地而起,一個個規模龐大的重點項目遍地開花,處處煥發著扑面而來的生機與活力。一幅產業興、城市靚、百姓富的美麗畫卷,在這座塞北小城徐徐鋪展開來。

  打造產業集聚新高地

  4月底,赤峰玉龍工業園區內,塔吊林立,機器轟鳴,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總投資3.5億元的中糧集團100萬口生豬屠宰加工項目,已完成廠區臨建、土地平整,正在打樁,預計今年10月建成投產。項目達產后,將具備屠宰加工100萬口生豬能力﹔

  總投資10.6億元的凌志馬鈴薯7萬噸速凍薯條加工項目,正在進行室內裝修,預計今年建成投產。項目達產后,年可加工鮮薯14萬噸,生產速凍薯條7萬噸﹔

  總投資8000萬元的玉橋合金材料制造年產1萬噸焊接材料和5萬隻新能源純電動汽車電池箱二期項目,正在辦理施工許可手續,預計年底建成投產。

  作為自治區首家承接產業轉移的示范園區,赤峰玉龍工業園區緊緊抓住項目建設這一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全力以赴推動重點項目建設進度,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赤峰玉龍工業園區,是翁牛特旗“一環三區七園”環城產業帶的重要組成部分。

  近年來,翁牛特旗持續聚力城市建設、發展城市經濟,著力打造環城產業帶,全力培育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融合的集中集聚集約發展新格局,探索走出了一條通過新型城鎮化發展縣城經濟的全新路徑。

  產業帶依托全長36公裡的自治區首條縣城外環路,規劃設計工業集中區、農業示范區、服務業集聚區3個產業發展區域,重點建設烏丹商貿物流園區、全寧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醫養健康產業園區、中華龍文化產業園區、德日蘇生態農林休閑觀光園區、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暨京蒙扶貧協作產業園區、玉龍工業園區等7個園區,將全旗除了農牧業種養、清潔能源、礦業開發、鄉村旅游以外的產業,原則上全部納入到環城產業帶。預計到2025年,環城產業帶經濟總量將達到全旗地區生產總值70%以上。

  目前,烏丹商貿物流園區、全寧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區、醫養健康產業園區、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玉龍工業園區5個園區已經初具規模,中華龍文化產業園區、德日蘇生態農林休閑觀光園區2個園區已經進入深度策劃和招商引資階段。

  翁牛特旗,儼然是一片擁有美好發展前景的投資熱土。

  扮靚城市新容顏

  信步少郎河畔,感受微風習習,傾聽流水潺潺,頓感心曠神怡。

  昔日臭水溝,今日煥新顏,已逐漸成為城區居民的樂享之地、休閑之所。

  少郎河的蝶變正是翁牛特旗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的生動實踐。

  近年來,翁牛特旗以創建國家園林縣城為契機,加快實施棚戶區改造、城市生態和市政基礎三大工程,城區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城區道路網絡更加暢通,城市品位和城市格局全面提升,奠定了產城協同發展的基礎。

  “十三五”期間,該旗聚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山水園林城市,投資15.5億元,實施“兩山一河多節點”生態工程和“三街一路多連線”市政工程,新增城區道路47.2公裡、各類管網18.8萬延長米、綠化710萬平方米,烏丹城區“十一橫十一縱”路網體系基本形成,綠地率提高到35%,城市通暢程度和宜居水平顯著提升,成功創建自治區園林城市、自治區文明旗縣城、自治區生態宜居縣城示范旗縣。

  “新房採光足,通風好,水、電、暖、寬帶一應俱全,可比過去強多了。”一棚戶區改造后住進新樓房的住戶這樣說。

  讓群眾進了城、住上樓,不斷提高城區居民特別是棚戶區居民的幸福指數,一直以來都是翁牛特旗幾大班子的奮斗目標和全旗人民群眾的共同心願。“十三五”期間,該旗爭取棚改資金12.5億元,完成房屋征收1810戶,極大地推動了城市建設,提高了宜居水平。

  與此同時,按照“新區打造亮點、老區提檔升級”的思路,該旗有序推進城區居民居住條件改善。相繼建成了百合東區、新華園等160多個住宅小區,結合異地扶貧搬遷,建成2個大型集中安置區,10余萬普通民眾和近7000建檔立卡貧苦戶住上了樓房。

  如今,每一位外地返鄉的翁旗人,無不為家鄉日新月異的變化而感嘆。

  提升百姓幸福感

  走進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異地扶貧搬遷戶李國慶正在日光溫室大棚裡採摘西紅柿。今年他總共承包了15座大棚,雖然是第一年干這個營生,沒什麼經驗,但李國慶信心滿滿:“初步估算,1個棚純收入5萬元沒問題。”

  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作為翁牛特旗“一環三區七園”環城產業帶的重要部分,是京蒙扶貧協作產業園區,也是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后續產業發展基地。近年來,該旗持續聚力推動,不斷加大園區投入力度,幫助異地扶貧搬遷群眾直接參與經營或就地務工,讓搬遷戶搬得出、穩得住、能就業、可致富。2020年,園區建設高標准日光溫室大棚607棟,已全部投產。

  同李國慶一樣,易地扶貧搬遷戶孔德茹也對自己的現狀很滿意。她現在是內蒙古明陽農業科貿有限公司縫紉車間技師,每月收入2500元,家門口就業,掙錢顧家兩不誤。

  據內蒙古明陽農業科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穎介紹,近年來,公司通過免費為貧困戶發放種子並提供技術幫扶,讓貧困戶參與手工品制作、提供就業崗位等方式,幫扶異地扶貧搬遷群眾安居樂業。目前,公司已帶動1900余戶群眾在蕎麥產業鏈中增收。

  翁牛特旗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聚力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結合推進脫貧攻堅、易地扶貧搬遷、新型城鎮化、城市規劃建設等工作,加大房地產、街路、公園、廣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和教育、醫療、文化、就業等公共服務供給力度,為打造25萬人口的烏丹文化旅游城市提供基礎支撐。

  在烏丹城區及周邊,廣大居民茶余飯后在公園綠地中休閑、散步,滿滿的幸福感溢於言表。

  揚帆起航正當時,凝心聚力再出發。“玉龍故裡”翁牛特旗產城融合的腳步走得鏗鏘有力,一座產業更強、城鄉更美、百姓更富的時代新城,煥發著熠熠光輝,正向我們走來。(記者 劉國新 王塔娜 康麗娜 金泉 帥政 阿古拉)

(責編:張雪冬、劉澤)